经历“耻辱性挫折”后,马克龙将与反对党领袖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1 21:4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连任法国总统的马克龙却意外丢了议会控制权,他未来5年的施政很可能因此受到制约。当地时间6月21日至22日,马克龙将在爱丽舍宫与多名主要政治对手举行会谈并寻求支持,以期化解执政联盟未能赢得过半议席的困局,为推动改革议程扫清障碍。

据“欧洲新闻台”21日报道,包括极右翼“国民联盟”领袖玛丽娜·勒庞在内的6人已于当天抵达爱丽舍宫。在22日,马克龙将与他们举行更多的会谈。法新社则预计,法国社会党领袖奥利维耶·富尔 、法国共产党领袖法比安·鲁塞尔及一些左翼政治联盟成员将出席会谈,但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可能暂不会与自己的副手一同出席会议,因为他们对会谈的目的仍然抱有疑问。

法新社援引一位不具姓名的总统府官员的话称,马克龙的目的,是为了化解“在一起”执政联盟未能在议会选举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政治困境。

“欧洲新闻台”:马克龙与政治对手会面,商讨政府组建工作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直言,这是马克龙一个“耻辱性的挫折”,让法国陷入了僵局,并可能造成该国一场“慢性灾难”。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截图

19日,马克龙所在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在当天的立法选举中获得245个席位(共577席),未能达到绝对多数的289席,丢掉了对法国国民议会的控制权。而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获得131席,成为最大反对党。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89席,获得了创纪录的胜利,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由此成为法国2000年选举改革以来首位无法取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总统。不少外媒预计,伴随着议会选举的失利,马克龙在未来5年的总统任期将遭遇更大的政局僵局及施政阻力。

路透社19日提到,马克龙可能仍会尝试接触保守派共和党,这是唯一一个拥有足够多席位、能帮他迈入289席门槛的主流政党。

BBC在21日的报道中认为,在失去多数席位后,马克龙的中间派政府正拼命避免政治瘫痪,一些评论人士对此警告称,法国将变得更加难以治理。

法新社20日分析称,马克龙阵营可能不得不与议会中的少数党联合执政,或者与来自不同阵营的总理组成联合政府。分析进一步指出,马克龙当下必须面临一个现实,那就是如果无法组建联合政府,在他试图推动重要改革——包括养老金、减税和提高退休年龄——的时候,这些改革几乎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前景十分堪忧。

《纽约时报》援引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任教的社会学家艾蒂安·奥利安的话指出,席位优势微弱以及左翼和极右翼的强烈反对,马克龙政党或难以通过法案,这可能迫使他与一些反对派议员达成一致。

据“欧洲新闻台”21日报道,右翼政党共和党领袖雅各布拒绝的态度十分鲜明,他表示“我们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反对派,我们不会与马克龙达成协议或结成联盟。”

“欧洲新闻台”预测,法国社会党和法共组成的左派联盟——“环保与社会人民新联盟”很可能会强烈反对马克龙的改革,该联盟的纲领之一是将退休年龄从62岁降至60岁,这与马克龙的改革方案大相径庭。

此外,极右翼“国民联盟”领袖勒庞誓言要“阻止”马克龙提出的所有“有害改革”,其中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的计划将首当其冲。

另据法新社21日消息,法国总理博尔内向马克龙提出辞职,但未获马克龙批准。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对此表示,马克龙拒绝该辞呈是因为政府应当继续履行其职责,直到寻找到另外一个可能的、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马克龙 法国 执政联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