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在全球禁用杀伤人员地雷,朝鲜半岛除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2 09:41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1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拜登政府对美国地雷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美军将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使用杀伤人员地雷(APL),但朝鲜半岛除外。人权组织对此称,美国的政策调整很好,但是还不够好。

白宫声明指出,杀伤人员地雷在战争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对平民,尤其是儿童,造成严重伤害。为此,全世界大多国家都禁止使用此类地雷。美国如今也采取了措施。声明宣称,此举将巩固美国“在清除地雷及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方面的领导地位”。

白宫21日声明截图

声明还称,美国对此类地雷采取限制措施是为了与《渥太华禁雷公约》的关键要求保持一致。该公约于1999年3月生效,是一部关于立即全面禁止杀伤人员地雷的国际公约。如今公约已有160多个缔约国,美国目前未加入。

美国宣布的限制措施包括:不开发、生产或获取杀伤人员地雷(APL);不得出口或转让APL;

不在朝鲜半岛以外使用APL;不得协助、鼓励或诱使朝鲜半岛以外的任何人从事《渥太华禁雷公约》禁止的任何活动;承诺销毁所有非保卫大韩民国所需的APL库存。

美军安设克莱莫人员杀伤地雷,又称M18A1阔刀地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将朝鲜半岛排除在外。彭博社称,美国需要布置此类地雷帮助韩国抵御北方的袭击。有美国官员早前透露这些地雷被设在“三八线”附近。

报道称,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斯坦利·布朗(Stanley Brown)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们说,美国目前储备了约300万枚地雷,他们将努力销毁那些用于保护韩国的“条约义务”以外的地雷。

“人权观察”组织武器领域主管史蒂夫·古斯(Steve Goose)对美国排除朝鲜半岛不太满意。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的政策声明很好,但是还不够好。”他认为:“美国应该采取国际地雷禁令,适用于所有的情况,没有一块地方例外。”

在朝鲜战争期间,交战各方在朝鲜半岛上埋有大量地雷。而据韩国《世界日报》估算,朝韩双方在最近数十年的对峙期间,大约在边境附近埋设超过100万枚各式地雷。

2020年8月,受持续暴雨影响,韩国军方宣称在韩朝边境发现了12个被洪水冲走的地雷。在2010年7月,同样受洪水影响,有地雷被冲进韩国境内发生爆炸,造成一死一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美国 地雷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