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印大量购入俄油,西方制裁“自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2 15:42

(观察者网讯)“西方扼杀俄罗斯石油出口的举措,现在是适得其反。”《纽约时报》6月21日以此为题发文称,美国和欧盟曾试图通过制裁能源行业来打击俄罗斯经济,但随着亚洲买家大量进口俄油,制裁不仅没能动摇俄罗斯,反而还加剧了西方的能源危机。

美国总统拜登早在3月就已签署行政令,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欧盟5月31日通过第六轮对俄制裁,也决定部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停止通过海上的石油供应,但管道供应的石油则暂时例外。

《纽约时报》称,美国及欧盟希望通过此类制裁措施向莫斯科施压,迫使其做出让步,或是至少降低俄罗斯维持军事行动的能力。然而,事情却不如西方想象得那样顺利,亚洲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的激增,反倒让西方的举措“适得其反”。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和印度是最主要的亚洲俄油买家。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达到创纪录水平的842万吨,较上月增加28%,比去年同期增长55%。这也使得俄罗斯反超沙特阿拉伯,再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印度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数量更是突飞猛进。英国路透社此前曾援引大宗商品交易信息网站Refinitiv Eikon的数据称,印度5月收到超过2400万桶俄罗斯石油,是去年平均月交付量(96万桶)的25倍。

《纽约时报》也引用市场研究公司Kpler的航运分析数据称,印度以往购买的俄罗斯石油并不多,但现在每天的进口都超过76万桶。分析人士称,在俄罗斯供应商打折出售石油、国际油价飙升这两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印度炼油厂的利润几乎翻倍。

随着中印等国增加俄罗斯石油进口量,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石油行业的影响似乎也得到弥补。商业分析公司Rystad Energy指出,从今年3月到5月,俄罗斯对欧洲的原油日销量下降了约55.4万桶,但亚洲炼油商的日进口量增加了约50.3万桶,几乎填补了空缺。

俄罗斯供应商为原油开出的巨大折扣无疑是吸引亚洲买家的关键原因,但销量激增和国际能源价格整体走高,仍保证这些折扣石油给俄罗斯带来了足够的利润。国际能源署称,俄罗斯5月的收入比4月要高出17亿美元。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运输管道 图自俄媒

在俄罗斯宣布西方的“经济闪电战”失败的同时,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冲击,反而加剧了美欧的能源危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美国全国平均油价达每加仑4.98美元,其中首都华盛顿特区及17个州的平均价格都超过了每加仑5美元。油价飙升不仅大幅增加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民众的不满情绪也给拜登政府的中期选举带来更大挑战。

讽刺的是,西方人虽然打出抵制俄罗斯能源的旗号,但他们买入的成品油可能还是与俄罗斯有关,因为在炼油商将原油加工成柴油或汽油后,就没人能区分这些燃料是否与俄罗斯有关,“那些认为自己为非俄罗斯燃料支付了更多费用的西方司机,想法可能是错误的。”

报道提到,印度在大量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同时,也在向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地出口石油产品。美国能源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总裁杰夫·布朗(Jeff Brown)谈及西方进口的成品油时更是直言,这些产品的成分其实大多来自俄罗斯。

为了给西方“打自己脸”的措施找补,《纽约时报》在文章中还是宣称,西方的制裁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给俄罗斯带来“更多痛苦”,“俄罗斯卢布的反弹虽然得益于该国令人惊讶的经济韧性,但也反映了俄罗斯政府严格的资本管控和俄罗斯进口的直线下降。”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一座炼油厂 图自美媒

然而,俄罗斯能源行业和经济未来是否会遭遇挫折暂时还是个未知数,西方国家却不得不先面对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CNN指出,当前美国的全国平均油价仅仅是从每加仑5.02美元的最高点下降到了4.98美元,不仅降幅极小,未来也完全可能出现反弹。

随着美国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汽油的需求也会随出行需求增加,石油价格信息服务机构OPIS预测,基于当前美国市场的基本面,今年夏季晚些时候的美国平均油价完全可能逼近每加仑6美元。CNN也警告说,一些早期迹象表明,高油价可能迫使消费者削减在其他方面的支出,这有可能推动美国经济下滑。

对于欧盟,俄罗斯不仅是主要的石油供应国,也是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对俄制裁加剧“断气”危机,已迫使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多国增加燃煤发电产量,而此举显然违背欧盟淘汰煤炭能源的承诺。

英国《金融时报》18日进一步指出,如果不能保证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欧盟就只能去寻找海运的液化天然气作为替代。但美国得州天然气厂8日发生爆炸的消息表明,这种替代的渠道是极为脆弱的。尽管欧盟已经提出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战略,但在今年冬季之前显然是不足以大量增加产能的。

在能源危机等核心因素的冲击下,欧元区5月通胀率也从4月的7.4%上升到8.1%,刷新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纪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俄罗斯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