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首次!英国伦敦污水样本中测出脊髓灰质炎病毒,尚未发现确诊病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3 07:4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2日,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宣布,在伦敦例行的污水检查中发现了俗称“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的病毒痕迹,为40年来首次。英国卫生安全局随即宣布这是一起全国性事件,但目前尚未发现确诊病例。当地卫生官员称,这种病毒正在社区传播,但强调公众面临的风险极低。

英国政府网站消息截图

据英国卫生安全局发布的消息,该局在2-5月期间采集的污水样本中发现了几种密切相关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其目前被归类为“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质炎(VDPV2)病毒。

消息称,病毒可能已经在伦敦东北部的密接人群(比如家庭成员)间传播,但迄今为止尚未报告或确认任何病例。此外,当局正在扩大污水监测范围,以评估传播程度并确定有针对性的行动。

发现病毒的贝克顿污水处理厂。图片来源:英国天空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的信息显示,脊髓灰质炎也被称为小儿麻痹症,病毒传播以粪口传播为主,主要影响5岁以下儿童。脊髓灰质炎病毒侵袭神经系统,重者会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英国最后一例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在1984年,此后于2003年宣布已消除此类病毒。《纽约时报》指出,在引入脊髓灰质炎疫苗之前,该传染病在英国非常很普遍,每年报告的瘫痪病例多达8000例。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由于英国人口中的疫苗覆盖率很高,因此传播风险很低,但其实近几年来儿童的疫苗覆盖率在全国范围内有所下降,伦敦部分地区尤为如此。为此,英国卫生安全局已开始联系未接种疫苗的5岁以下儿童的父母,并督促民众及时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