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0年,英国再次检测到小儿麻痹症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3 10:53

(观察者网讯)英国卫生部门6月22日报告称,在伦敦污水样本中发现了脊髓灰质炎病毒,现已宣布发生“全国性事件”并上报至世界卫生组织。该部门补充说,目前尚未在英国发现相关病例。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也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主要影响五岁以下的儿童,常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每200例感染病例中会有一例出现不可逆转的瘫痪,严重者会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1988年以来,全球因病毒感染出现的小儿麻痹症病例数减少了99%以上。英国最后一例相关病例于1984年确认,于2003年宣布消灭脊髓灰质炎病毒。

英国卫生安全局:在伦敦污水样本中发现脊髓灰质炎病毒

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发布新闻稿,该部门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合作,在2月至5月期间采集的污水样本中发现了多例病毒阳性样本,经检验现已归类为“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质炎病毒(VDPV2)。污水样本取自伦敦贝克顿污水处理厂,该处理厂为伦敦北部和东部的400万人口提供服务。

新闻稿称,2型脊髓灰质炎病毒只有在口服过脊髓灰质炎活疫苗(OPV)的人中才可以发现,而英国自2004年以后便没有使用过这种疫苗,因此推测病毒携带者来自外国。

此外,检测出多例阳性样本也表明,脊髓灰质炎病毒存在在伦敦北部和东部传播的可能性。

截至目前,英国卫生部门仅在污水中检测到病毒,尚未报告相关病例,现正调查是否存在社区传播。

伦敦贝克顿污水处理厂,图自外媒

英国卫生安全局流行病学顾问萨利巴(Dr. Vanessa Saliba)表示,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很少见,对公众的总体风险极低,通常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社区传播。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伦敦首席护士克莱格(Jane Clegg)呼吁五岁以下儿童的父母尽快带着孩子接种疫苗。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卫报》报道,尽管英国被世卫组织认定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但近些年来,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接种率在全英范围内有所下降,特别是伦敦地区。数据显示,英国全国疫苗覆盖率约为95%,但伦敦仅有90%左右,远低于目标水平。

多年来,我国由于保持了较高的疫苗接种率,消灭了脊髓灰质炎。根据《疫苗管理法》规定,我国现阶段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和2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免疫程序,2月龄和3月龄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4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1剂次2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英国 小儿麻痹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