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总理“泼冷水”:乌克兰别报太高希望,我们已等了8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4 14:05

(观察者网 讯)据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RT)23日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Edi Rama)在23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西巴尔干峰会间隙表示,“(乌克兰获得)候选人身份是件好事”,但鉴于阿尔巴尼亚已经等了8年,他建议“乌克兰人民不要对快速加入欧盟抱有太多幻想”。

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

巴尔干三国不满“入盟”进度

巴尔干三国,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领导人批评欧盟在其“入盟”进程上的缓慢。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局(TRT World)24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宣称,他的国家将在12月和下一次峰会之前尽一切努力。“我不会说我们会庆祝,但我认为我们在12月的心情会比今天更好”,他说。

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Edi Rama)则对欧盟对该地区融入欧盟的态度表示失望。“北马其顿(已经)成为候选国17年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阿尔巴尼亚,8年。”

北马其顿总理迪米塔尔·科瓦切夫斯基(Dimitar Kovacevski)指出,欧盟在西巴尔干地区的扩张应被视为对欧盟安全的投资,尤其是在乌克兰冲突的背景下。

“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严重打击了欧盟的信誉。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以及该地区,不能因为一个国家拒绝协调并向我们开放欧洲之路,而继续陷于这种局面。”

此前,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分别于2005年和2014年成为欧盟候选国,但一直未能正式启动入盟谈判。根据欧盟规则,只要有一个成员国反对谈判框架,入盟谈判就无法正式启动。

为了满足欧盟成员国希腊的诉求,北马其顿甚至还改了自己国家的名字。

2020年3月,欧盟曾拟启动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并原定2020年底举行这两国有关入盟的政府间会议,但因保加利亚与北马其顿在民族认同问题上存有争端,该会议被推迟。

时至今日,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进程实际上从未启动。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快速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使这些西巴尔干国家感到“被进一步边缘化”。

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之前,土耳其、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和黑山已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这五个国家已等待多年,但入盟谈判一直陷入停滞。

格鲁吉亚:决心采取必要措施获欧盟候选国资格

在欧盟决定推迟格鲁吉亚的候选资格后,格鲁吉亚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Salome Zurabishvili)在推特上说:“我们已准备好在未来几个月坚定地工作,以获得候选国身份。”

格鲁吉亚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推特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RT)23日消息,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Irakli Garibashvili)坚持认为,他的国家比乌克兰或摩尔多瓦更有资格获得候选国地位。

加里巴什维利周四在向格鲁吉亚议会作年度报告时指出,格鲁吉亚是“所有参数中无可争议的领导者”,不仅领先于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也领先于许多欧盟和北约成员国。

他坚称,欧盟议会的候选资格建议并非基于实力,而是受当前围绕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局势驱动。加里巴什维利说,欧盟委员会对他的国家的候选资格采取的“情绪化”做法令人失望。

责任编辑:王沫初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