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守党补选失利,党主席提出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4 18:4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举行了两场特别选举,补选两名因丑闻下台的保守党议员的接替者。

然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带领的保守党在两次选举中均遭失败,保守党主席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随即引咎辞职,给本就备受质疑的约翰逊带来了新的打击。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综合英国《卫报》《天空新闻》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英格兰北部的韦克菲尔德(Wakefield)选区,以及西南部的蒂弗顿和霍尼顿(Tiverton and Honiton)选区举行了两场选举,补选两名因丑闻辞职的保守党议员的接替者。

在蒂弗顿和霍尼顿选区,原保守党议员尼尔·帕里什(Neil Parish)承认两次在下议院用手机观看色情内容后辞职;在韦克菲尔德(Wakefield)选区,原保守党议员伊姆兰·艾哈迈德·汗(Imran Ahmad Khan)在被判性侵一名15岁男孩后下台。

在23日的补选中,约翰逊引领的保守党在两个选区均惨遭失败。在蒂弗顿和霍尼顿选区,自由民主党候选人理查德·福特(Richard Foord)以22537票对16393票击败了保守党的海伦·赫福德(Helen Hurford),以30%的支持率大幅领先,获得了这个保守党控制了一个多世纪的选区。

自由民主党候选人理查德·福特(Richard Foord)以22537票获胜。图自英媒

在韦克菲尔德(Wakefield)选区,工党议员西蒙·莱特伍德(Simon Lightwood)以13166票对8241票轻松击败了保守党的纳迪姆·艾哈迈德(Nadeem Ahmed),以12%的支持率领先,重新夺回了在2019年输给保守党的席位。

工党议员西蒙·莱特伍德(Simon Lightwood)以13166票获胜。图自英媒

西蒙·莱特伍德发表获胜感言时直接喊话约翰逊称,人们“厌倦了这个政府的欺骗和不诚实”。

“鲍里斯·约翰逊,你对这个国家的蔑视不再被容忍,你的政府没有想法,没有计划解决我们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他说。

自由民主党领袖埃德·戴维(Ed Davey )也庆祝胜利称:“自由民主党以这场惊人的胜利创造了政治历史。这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最大的补选胜利。”

“这应该给所有支持鲍里斯·约翰逊的保守党议员敲响警钟。他们不能忽视这一结果。”戴维称:“公众厌倦了鲍里斯·约翰逊的谎言和违法行为,现在是保守党议员最终做正确事情并解雇他的时候了。”

补选结果公布后,保守党主席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宣布引咎辞职,称保守党选民“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感到痛苦和失望”。

道登在他的推特上发布的一封信中说:“我必须立即辞去保守党主席一职,我深感悲痛。”

“昨天的议会补选是我们党最近一次非常糟糕的结果……我们不能一切照旧。必须有人承担责任,我得出的结论是,在这种情况下,我继续留任是不合适的。”

保守党主席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宣布引咎辞职。图自社交媒体

《天空新闻》指出,这是保守党在上月初在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失去了近500个席位后,对约翰逊的最新一次选举打击。

约翰逊正在卢旺达参加英联邦政府首脑峰会,随后前往德国和西班牙参加七国集团(G7)和北约峰会。约翰逊选举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即便保守党输掉了这两场选举,他也不会辞职。他说:“执政党通常不会赢得补选的胜利,尤其是在中期选举中。这就是现实。”

选举结果公布后,约翰逊回应称,他理解道登对补选结果的失望,但他认为保守党的困境主要归结于生活成本危机,而不是对他作为领导人的抱怨。

约翰逊回应补选结果。视频截图

约翰逊回应称:“我们确实有一些艰难的补选结果,我认为这反映了很多事情,但我们必须认识到选民目前正在经历艰难时期。我认为,作为一个政府,我必须听取人们的意见,尤其是人们在生活成本方面面临的困难。我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成本是首要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着生活成本方面的压力,我们看到燃料价格、能源成本和食品成本都在飙升,这对人们造成了冲击。”

“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而且我们肯定会继续努力,解决人们的担忧,直到我们渡过难关。”约翰逊回应称,但回避了对于他个人的指责。

从物价大幅上涨的通胀压力,再到违反防疫规定的丑闻,今年以来,约翰逊始终备受质疑。保守党议员罗杰·盖尔(Roger Gale)指出,投票结果是对约翰逊的“大规模不信任投票”。盖尔说,选民“已经发出了对首相不信任的非常明确的信息,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如果他们(保守党)中的更多人离开,甚至连约翰逊也可能发现自己的位置站不住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约翰逊 保守党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