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能源巨头经营困难,德国政府计划对百姓征收天然气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3 18:41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俄乌冲突引发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德国能源巨头、国内最大的俄气进口商Uniper陷入经营困境,这两天正在与政府协商纾困计划。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7月2日报道,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制定一项紧急法案,下周在议会进行投票。该法案将引入“天然气价格特别税”,“使消费者和企业平摊上涨的天然气成本”。

Politico报道截图

“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将在7月11日进行常规维护管理,每年这一时期通常会发生交付延期。德国方面开始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利用此次维修,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切断对德国乃至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德国三分之一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如果被俄方“扼住”供气管道,德国经济可能会愈发困难。德国联邦网络局(德国能源监管机构,注)局长克劳斯·穆勒(Klaus Müller)周六(7月2日)警告称,“北溪1号”管道维护有可能成为“一项更持久的政治维护”。他的发言与德国经济与气候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的言论相呼应,哈贝克周四警告说,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完全封锁”是可能的。

此外,穆勒接受德媒采访还警告称,俄罗斯缩减天然气供应,使德国能源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不排除德国政府采取严厉措施让民众节约能源,包括把天然气价格变成过去的3倍。穆勒说,天然气短缺背景下,能源价格上涨将让消费者“感到震惊”。

俄罗斯已经连续数周削减天然气供应,外界担忧德国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6月中旬曾宣布,出于技术原因,将减少经由“北溪1号”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

据报道,哈贝克领导的经济部目前正在起草一项新法案,允许政府通过征税,使企业和消费者平摊不断上涨的天然气成本。Uniper等能源进口商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现在面临成本急剧上升。由于俄方削减供应,Uniper必须花费高昂价格从国际现货市场上购买天然气。

《纽约时报》6月30日报道,Uniper修改财务预期,称其预计收益将“大大低于”前几年的水平,随后股价暴跌20%。该公司表示,自6月中旬以来,只收到了从Gazprom订购天然气的40%,这迫使其“以高得多的价格”在现货市场上购买天然气。

德经济部设想中的法案将对个人消费者和企业征收更多的税,以“平衡不断上涨的价格”,不管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还是挪威等国家进口的。

朔尔茨(右)与哈贝克 图自外媒

据“政客”新闻网介绍,德国的消费者保护法禁止进口商将上涨的天然气价格转嫁给消费者。但这也使德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Uniper现在面临极度的财务困境甚至破产的风险。目前德国政府想通过征税来帮助这些陷入经营困难的企业。

提高能源税收之后,政府可以实施新的国家援助,甚至直接对Uniper等能源公司施以援手。

德经济部发言人确认,“德国政府正在与Uniper就稳定(经营)措施进行谈判。”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上周四(6月30日)表示,“德国政府在(帮助)因外部冲击而陷入危机的公司方面是有经验的,因此我们愿意做必要的事情。”

德经济部仍在制定征税法案的细节,预计法案下周将提交给议会,赶在夏季休会前进行投票。

然而,德国自由民主党(FDP)提出质疑。“必须彻底讨论对天然气价格征收附加税的法律框架。执政联盟不应该允许自己进行如此程度的市场干预,”该党能源政策发言人迈克尔·克鲁斯(Michael Kruse)说。

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断推高能源价格。与德国相反,英国此前通过对企业征收能源利润税,希望帮助减轻百姓的生活成本。

路透社5月26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对将对英国石油公司(BP)和壳牌(Shell)等公司征收25%的能源利润税。苏纳克表示,该税是暂时性的,当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恢复到历史正常水平时,这一征税将被逐步取消。税款将帮助英国数百万民众应对生活成本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德国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