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架真主党无人机被以色列击落:飞往以天然气钻井平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4 08:3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平静许久的黎以局势又出现新的变动。当地时间7月2日晚间,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称,以军当天在以色列附近海域击落了3架黎巴嫩真主党的无人机,以色列军方称,这些无人机当时试图靠近以色列的天然气钻井。以色列方面也发布了相关视频。

在以色列发表声明后,黎巴嫩真主党也在2日晚间发表声明,证实当天向位于地中海的卡里什气田发射了三架非军事用途的无人机以进行侦察任务。黎巴嫩真主党的声明称“任务已经完成”,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也未提及以色列拦截无人机。

以色列军方发布的,击落真主党无人机的视频截图

真主党声明截图

以军方声明称,这3架无人机试图进入以色列的“经济海域”,但未给以军造成威胁。以军的护卫舰和F-16战机分别发射导弹将其击落,无人机残骸已坠入地中海海域。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随后对当地媒体表示,以色列时刻准备对威胁其基础设施的活动进行反击。

值得一提的是,以军证实,这是是以色列海军舰艇上安装的“巴拉克”防空导弹系统首次击落来袭目标。

黎巴嫩“真主党”系武装装备有大量无人机,今年2月份,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在首都贝鲁特南郊举行的集会上发表电视讲话说,黎巴嫩真主党一直在黎巴嫩生产无人机,并有能力将数千枚火箭弹改造为精确制导导弹。

    

真主党展示其装备的侦察无人机

近年来,虽然真主党和以色列之间没有武装冲突,但双方经常互相用无人机侦察对方。2021年11月,黎巴嫩真主党通过旗下灯塔电视台宣布,一架以色列无人机在黎巴嫩南部坠毁,以色列军方“试图收回无人机”。 在此之前2020年11月,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以军当天击落一架隶属于黎巴嫩真主党的无人机。以军称,该无人机当天从黎巴嫩进入以色列领空。

以色列和黎巴嫩未建立外交关系,两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多次爆发冲突。严格来说,黎巴嫩和以色列仍然处于战争状态。近年来,两国围绕部分邻近海域的经济归属权问题僵持不下,该争议海域据称蕴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黎巴嫩和以色列在联合国的调停下于2020年恢复了关于海上边界的谈判,但由于黎巴嫩方面声称联合国在谈判中使用的地图需要修改,谈判进程陷入停滞。

近期,黎巴嫩以色列之间又因为海洋经济归属权问题出现新的争议。以色列能源部上月宣布一艘天然气钻井船抵达卡里什天然气田,并计划于9月开始作业。黎巴嫩指责以方这艘船进入“争议地区”,并警告以方不要在争议水域采取“侵略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黎巴嫩 以色列 真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