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驻土耳其大使称:乌方要求后,土耳其扣留俄籍货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4 15:38

(观察者网 讯)据路透社7月3日消息,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声称,土耳其已经在乌方的要求下,扣留一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俄罗斯籍货轮“芝贝克·霍利”号(Zhibek Zholy)。但土耳其海关尚未确认这一消息。

专业船舶数据网站Vessel Finder数据显示,“芝贝克·霍利”号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8点04分抵达土耳其卡拉苏港,至今未离开。

Vessel Finder显示,“芝贝克·霍利”号在土耳其卡拉苏

路透社援引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博德纳尔称,乌克兰和土耳其“完全合作”,“芝贝克·霍利”目前停在港口入口处,已被土耳其海关“扣留”。4日的调查会议,将决定这艘船的“命运”,乌克兰方面希望“没收”船上的粮食。

随后,土耳其卡拉苏海关代表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或否认乌克兰大使的消息,但能确认的是目前该艘货船并不在土耳其港口中,不排除它停泊在离卡拉苏港不远的外海水域。

路透社的记者称,他们3日看到“芝贝克·霍利”号停泊在卡拉苏港口外约1公里处,“没有明显的移动迹象”。

船上的货物,外界有所争议。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目前尚不清楚船上的货物从哪来,也不知道它们从何处获取。但俄罗斯此前曾被指控从乌克兰“窃取粮食”,但俄方一直否认这一指控。

稍早之前,“芝贝克·霍利”号已引起外界的关注。路透社1日称,乌克兰已正式要求土耳其扣押“芝贝克·霍利”号,称其涉及非法出口乌克兰谷物,并要求土方逮捕船上人员。乌外交部一名官员援引乌海事管理局的信息称,这艘货轮载有来自别尔江斯克港的约4500吨谷物,这些谷物属于乌克兰。

“芝贝克·霍利”号

乌总检察长办公室6月30日曾致信土耳其司法部,称这艘货轮计划把7000吨谷物运到卡拉苏,这个数据比乌外交部官员透露的货运量更大。此外,乌克兰称计划与土耳其当局就此展开联合调查,要求土耳其“对这艘货船进行检查、鉴定被扣押的谷物样本、提供谷物的位置信息。”

别尔江斯克港由扎波罗热州负责管辖,目前已由俄军控制。扎波罗热州一名俄方派驻官员6月30日曾表示,停运几个月后,一艘货轮已于当日离开了别尔江斯克港,但未说明这艘货轮就是“芝贝克·霍利”号。针对这一消息,俄方没有证实。

据Vessel Finder,“芝贝克·霍利”号属于哈萨克斯坦KTZ运输公司,但已通过光船租约租给俄罗斯公司Green-Line。租约中不涉及任何船员或物资,因此不涉及任何制裁名单。KTZ运输表示,它正在与相关各方协商,并将遵守所有制裁和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乌克兰 土耳其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