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空项目由军队运作而美国为民用?外交部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7 21:46

2022年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深圳卫视记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尼尔森5日称,中国太空项目是由军队运作的,而美国的航天部门则在开展和平、开放且有国际参与的民用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这位官员的言论完全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美方是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的主要推手,长期奉行主导外空战略,大力研发部署外空武器,频繁举行外空军事演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美国军方撇不清关系。2020年9月,该局就曾与美太空军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局有许多军方人员,尼尔森局长本人就曾在军中服役。美方开展所谓国际合作完全是有选择的,甚至不惜出台法案无理制裁打压别国外空机构。

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与多个国际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例如,中国和巴西开展资源卫星合作,这是航天领域南南合作典范;中国推动建立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共享遥感数据,助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搭载来自沙特、荷兰、德国、瑞典等国的科学探测国际载荷,共同开展科学研究。

美方应该停止罔顾事实、抹黑中国,认真检视自身在外空领域的消极言行,切实承担起大国应尽的责任,多做有利于中美航空航天合作的事。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