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身亡,多国政要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8 19:50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身亡,终年67岁。各国回应如下: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安倍家人致慰问电称,“一双罪犯的手扼杀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安倍长期领导日本政府,为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与安倍保持着长期接触,他优秀的个人品质和专业素质在其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对于这位伟大人物的美好记忆将永远留在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心中。我希望你和你的家人在面对这一沉重的、无法挽回的损失时具有力量和勇气。”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向全体日本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安倍先生是真正的日本爱国者,他始终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并且更愿意在谈判桌上这样做。正因为如此,他与普京总统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建设性关系,现在这种政治意愿在一些国家是稀缺的,他们更愿意在战场上捍卫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死胡同。”

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得知我的朋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的消息,我感到震惊、愤怒和悲痛,这是日本和所有认识他的人的悲剧。”

拜登说,他曾有幸和安倍密切合作。“时任美国副总统时,我在东京会见了他,并欢迎他来华盛顿。他是(美日)两国联盟和两国民众友谊的捍卫者。”

“最重要的是,他(安倍)深深关心日本民众,并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他们。即使在他受到攻击的那一刻,他仍在从事民主工作。”

拜登在声明中还特别提到了印太,称安倍“作为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他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愿景将持续下去。”

声明称,虽然安倍遇害的许多细节还不得而知,但暴力袭击永不可接受,枪支暴力会给受到影响的群体留下深刻的创伤。“在这悲痛的时刻,美国与日本站在一起。我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安倍遇刺“令人震惊”,安倍是“一位有远见的领导人”和“非凡的伙伴”,他将美日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损失。

印度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为表达对安倍最深切的敬意,印度将于7月9日举行为期一天的全国哀悼。安倍一直热衷于加强印日关系,刚刚接任日印协会主席。”

巴西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得知安倍去世的消息,我极为愤慨和遗憾,他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是巴西的好朋友。我向安倍的家人以及我们的日本兄弟表达我的支持,希望上帝在这个痛苦的时刻照顾他们的灵魂。为了表示我们对日本人民的尊重、对安倍晋三和巴西之间友谊的认可、以及面对暴行时的团结,我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哀悼3天。”

韩国

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向失去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备受尊敬的政治家的遗属及日本国民致以诚挚慰问。”

英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关于安倍晋三的消息令人无比悲伤,许多人都会记住他的全球领导力。我对他的家人、朋友和日本人民表示慰问,在这个黑暗和悲伤的时刻,英国与你们站在一起。”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表示,“这是一个毁灭性的、真正令人震惊的消息。安倍晋三本人是我的好朋友,是英国的强力合作伙伴,我喜欢和他一起工作。在这个非常悲伤的时刻,我向他的家人和朋友以及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

德国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刺杀事件让我感到震惊和深深的悲哀,我对安倍的家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在这困难的时刻,我们紧密地站在日本的一边。”

法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我代表法国人民向日本当局和日本人民表示哀悼。日本正在失去一位伟大的首相,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自己的国家,并努力为世界带来平衡。”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表示,“安倍被刺杀令我深感悲痛,他是一位在日本留下印记的伟大领袖。”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惨遭暗杀是个可怕消息,在这个困难时期,我向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这种令人发指的暴力行为没有任何借口。”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表示,“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不幸逝世感到震惊和悲痛,他是澳大利亚的好朋友和盟友。向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我们和你们一起哀悼。”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表示,“我们代表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袭身亡深表遗憾。我们将永远记住他是一位非常接近哥伦比亚的领导人。声援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

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表示,安倍是“现代日本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以色列的真正朋友”。

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表示,“对日本近代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安倍晋三的卑鄙谋杀感到震惊”。

以色列前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表示,他“将永远铭记安倍晋三,以及他和自己的深厚友谊。”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对安倍的暗杀令人震惊,我深感悲痛。世界失去了一位有远见的伟人,加拿大也失去了一位密友。我与他的妻子和日本人民同在,他们为这一损失感到悲痛。你会被想念的,我的朋友。”

欧盟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一位了不起的人、伟大的民主人士和多边世界秩序的拥护者去世了,我与他的家人、朋友和所有日本人一起哀悼。这种残忍和懦弱的谋杀震惊了整个世界。”

北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对民主捍卫者、我多年的朋友和同事安倍晋三的令人发指的被害深感悲痛。在这个困难时期,我向他的家人、岸田首相和日本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