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袭身亡后拜登发声:震惊、愤怒、悲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8 21:57

(观察者网讯)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就此事发表声明称,他“感到震惊、愤怒和深深的悲痛。这是日本和所有认识他的人的悲剧。”

拜登说,他曾有幸和安倍密切合作。“时任美国副总统时,我在东京会见了他,并欢迎他来华盛顿。他是(美日)两国联盟和两国民众友谊的捍卫者。”

“最重要的是,他(安倍)深深关心日本民众,并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他们。即使在他受到攻击的那一刻,他仍在从事民主工作。”

拜登在声明中还特别提到了印太,称安倍“作为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他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愿景将持续下去。”

声明称,虽然安倍遇害的许多细节还不得而知,但暴力袭击永不可接受,枪支暴力会给受到影响的群体留下深刻的创伤。“在这悲痛的时刻,美国与日本站在一起。我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白宫声明截图

当地时间8日11点半左右,安倍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附近进行街头演讲时中枪倒地,当时已“心肺停止”,无生命体征。

此后,安倍被送往ICU接受治疗。医院对安倍采取了抢救措施,但因伤势过重,安倍于8日17时03分被确认身亡,终年67岁。

院方透露,导致安倍身亡的直接原因是,枪击导致其心脏血管破裂。除心脏血管破裂外,安倍的颈部还有两处伤口。

日本警方则以“杀人未遂”罪名,逮捕了一名叫山上彻也的41岁男子,在现场没收了其枪支,枪支为自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拜登 安倍晋三 安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