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美国对中国的施压不起作用,中美关系正发生新的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1 22:19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7月10日,新加坡知名学者、资深外交家马凯硕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中美关系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他认为近期两国高层间密集的会谈表明,拜登政府已经意识到继续施压、围堵中国的策略并不起作用,他们如今打算后退一步,看看能否采取些不同的措施。

新加坡知名学者、资深外交家马凯硕,CNBC视频报道截图

采访中,马凯硕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二十年中,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当主持人问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近日会谈的事情时,他表示,中美两国能够退一步好好谈,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两国能够以长远的眼光考虑他们可以在哪些全球事务上进行合作,他们可以一起解决哪些大家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如通货膨胀、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

当地时间7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晤,持续了5个多小时。会后,双方都用若干积极的词汇评价了这次会晤。

不过,他也指出:“中美两国政治体制不同,做决定的逻辑也非常不同。”比如,如今拜登政府最关注的事情就是11月份的中期选举,他们要确保共和党人不在国会占据主导地位。关于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每一件事都会困扰着拜登政府。然而,中国由于自身的政治体制,他们仍然能够以长远的眼光行事,采取措施稳定中美两国的关系。

他认为,拜登政府之前延续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许多政策措施,继续向中国施压,纠集很多盟友围堵中国。但说实话,“这些手段并不起作用”。

“所以你明白了,拜登政府现在开始往后退一步,看看能不能做一些别的事情。我必须强调的是,最近不仅仅是王毅和布林肯在会谈,而且还有刘鹤和耶伦,还有杨洁篪和沙利文等等。这些密集的会议显示出,中美关系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CNBC截图

关于中美关系“新的变化”,马凯硕另外阐释道,拜登政府已经逐渐明白了他们所有对中国的施压动作并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回报。他说,如今拜登政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期选举,如果他们想要赢得中期选举,就要解决通胀问题,而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方法就是与中国达成新的共识,削减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他认为,这将是美国事实上唯一能够做的政策措施。

他说:“我怀疑这就是他们(拜登政府)所要行动的方向”。俄乌问题只是一个“干扰项”,中美关系之间有着更加重要的议题。

马凯硕是新加坡著名的学者型外交官,他曾经担任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同时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作为长期关注研究亚太及中国社会发展的学者,马凯硕对中国在脱贫攻坚、应对疫情、气候变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他曾称赞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为世界树立了“积极榜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马凯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