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若乌克兰敢打克里米亚,将立即面临“审判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14:2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塔斯社消息,当地时间7月17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公开警告称,乌克兰或北约国家拒绝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的行为俄方构成“系统性威胁”,若有人胆敢进攻该地区,将立即面临“审判日”(судный день)。

据路透社报道,7月16日,乌克兰军事情报官员瓦迪姆·斯基比茨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乌方将考虑将克里米亚作为美国提供的高机动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的打击目标。乌克兰防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则在1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乌方有义务避免对俄罗斯本土使用高精确武器,但“俄罗斯非法占领的乌克兰领土”除外。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17日的一段视频讲话中称,俄方关于“审判日”的说法“并不冷静”,“没有人会接受这样的恐吓”。

塔斯社报道截图

据塔斯社报道,7月17日,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会见二战老兵时,就俄乌问题发表讲话。

他表示,尽管乌克兰早晚会意识到,俄罗斯无论如何也会实现该国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的目标,但让乌方现在就明白这点的希望渺茫,“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非理性的”。

“就像他们一直说的那样,他们试图无休止地继续战斗,直到战至最后一名乌克兰人站出来为止,这肯定会导致(乌克兰)现有政权的崩溃,即便他们努力反击也是如此。”

在谈到俄罗斯主动发起的这场特别军事行动时,梅德韦杰夫称,北约的扩张是对俄罗斯的直接威胁,俄罗斯此举是“无奈的决定”。

“北约无休止地、不间断地扩张,拒绝考虑我们的担忧,乌克兰也拒绝解决2014年爆发的冲突,那场冲突给顿巴斯地区的很多人带来了痛苦。”梅德韦杰夫说,“没有人准备听这些担忧,就好像问题不存在一样——北约对你没有威胁,多几个国家又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实上,我们完全清楚地看到,这是一个公开且直接的威胁。”

在以克里米亚周边局势为例时,梅德韦杰夫提出,“如果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北约国家,认为克里米亚不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系统性威胁。如果这样一个国家是敌对集团的成员,它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个永久性威胁。”

7月17日,梅德韦杰夫(左)在伏尔加格勒会见二战老兵 社交媒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7月16日,乌克兰军事情报官员斯基比茨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被问及美国提供的HIMARS是否会用于打击克里米亚的战略目标。

斯基比茨基称,俄罗斯从克里米亚和黑海对乌克兰领土进行了“袭击”,所以这些地区也是合理的攻击目标。

据俄新社消息,同日,泽连斯基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称,一旦出现首个“技术可能”,乌克兰就可能攻击克里米亚大桥。

此外,乌军少将德米特里·马尔琴科也向乌克兰媒体表示,如果乌克兰军队能从美欧获得适当的武器,克里米亚大桥将成为头号目标。

另据BBC消息,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15日接受采访时称,乌克兰需要高精确武器来挽救乌克兰士兵的生命,但乌军的目标仅限于“在乌克兰境内的侵略者”。

“这是真的,我没有隐瞒。我们有义务不对俄罗斯境内的设施使用高精确武器。我们在各个地方都证明了这一点,甚至我亲自写信给我的同事以及五角大楼的负责人说,我们将使用美国的武器来震慑敌人,并且只用于解放乌克兰领土上暂时被占领的地区。”

不过,列兹尼科夫明确表示,在“俄罗斯非法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也有不少可供攻击的战略目标。

乌克兰防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 图源:视觉中国

针对乌方的这番言论,梅德韦杰夫在17日的讲话中称,“一些欣喜若狂的血腥小丑,时不时地冒出来发表一些声明,试图威胁我们,也就是攻击克里米亚这种说法。”

根据梅德韦杰夫的说法,乌克兰这种行为的后果是非常明显的。

“如果发生任何类似的事情,他们将立即面临一个迅速而严峻的‘审判日’(судный день)。这是不可能避免的事情,但他们还是在用这样的言论来搅动局势。”

梅德韦杰夫还将目前的局势描述为“现代史上非常艰难的一页”,“但我相信,这个国家将从这场审判中恢复尊严,变得更加强大。为了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将实现我们的目标。”

在提及西方国家时,梅德韦杰夫认为,“所谓的西方集团仍然试图阻止我们的发展”,“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对尽可能阻止俄罗斯的事态发展非常感兴趣。”

“但对于美国人来说,这又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对欧洲越不利的事情,对他们就越有利。”梅德韦杰夫直言,美国人从不卷入自己大陆上的任何冲突,而是喜欢在世界其他地区采取行动,比如叙利亚、伊拉克、越南、朝鲜。

“这些国家在美国吗?不,绝对不在。”梅德韦杰夫强调,“我希望欧洲领导人最终能看清楚这一点。”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消息,泽连斯基在17日当天的一段向全国发表的视频讲话中特意回应了梅德韦杰夫口中的“审判日”。

“今天,俄罗斯发出另一个关于乌克兰‘审判日’的不那么冷静的声明。当然,没有人会接受这样的恐吓”。

泽连斯基还特意提到8年前马航MH17坠毁事件,以及俄罗斯目前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声称“这将是俄罗斯的审判日”,“这不是比喻,不是振振有词的声明,而是字面意义上的(审判日)”。

据路透社报道,梅德韦杰夫并未解释他口中的“审判日”到底指什么,但他曾明确警告美国称,试图惩罚俄罗斯等有核国家在乌克兰的行动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会危及人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俄罗斯 克里米亚 核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