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伊朗已具备制造核弹的能力,但是尚未就此做出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17:49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7月17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台采访时,伊朗前外交部长、现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卡玛尔·哈拉齐(Kamal Kharazi)声称,伊朗已具备制造核弹的能力,但是尚未就是否真制造核武器做出决定。哈拉齐此言正值美国总统拜登结束其中东之行的第二天。

半岛电台采访哈拉齐视频截图

哈拉齐称,“我们能够在几天内将铀的浓度提高到60%,然后我们可以轻易地生产出90%的浓缩铀,‘虽然’伊朗拥有生产核弹的技术手段,但伊朗并没有决定建造核弹。”他还表示,以色列正处于实力较为弱的一段时期,即便有拜登“撑腰”也不会改变此局势。

公开与拜登“叫板”

哈拉齐在17日采访中表示,伊朗进行了广泛的“反击以色列腹地”演习,如若领国允许以色列利用或通过其领土对伊朗进行袭击,那么他们和以色列将会遭受“双倍的回击”。

他还对西方和以色列的指责做出反击:“华盛顿对以色列政权几十年来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非签署国和该地区最大核武库的拥有者的欺骗行为视而不见,这是美国政府虚伪的一个重要标志。毋庸置疑,美国政府是持续占领巴勒斯坦土地和耶路撒冷、对巴勒斯坦人实施日常犯罪、对被压迫和抵抗的巴勒斯坦民族实施种族隔离和系统侵犯人权的主要推动者。”

在16日举行的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上,拜登表示,伊朗的活动正在破坏地区稳定,美国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他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有决心应对地区恐怖威胁,美国承诺将加强地区盟友防空和预警能力以应对空中威胁。

拜登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 图自沙特通讯社

1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Nasser Kanani)批评拜登此行“再次试图利用失败的仇伊政策,给整个地区带来紧张局势和危机”。他还称拜登在过去几天,尤其是其在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上的涉伊发言,是“毫无根据的”,并称这是旨在“煽动叛乱和地区紧张”。

卡纳尼表示,伊朗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只是希望在国际相关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开展和平核技术研究。他还强调了通过谈判解决相关争议以及解除制裁的重要性。

而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在哈拉齐上述言论被公开几小时后,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扎维(Aviv Kochavi)称,以色列将做出针对一切可能性准备,其中包括“最关键的”军事打击部分。

“准备好恢复与沙特的正常关系”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这也是伊核协议僵局的开端。

去年4月以来,伊核协议相关方已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8轮谈判。谈判一度进展到被认为距离达成协议只剩“临门一脚”,但终因美伊分歧过大自今年3月陷入僵局。

美伊双方最近一轮谈判于6月底在卡塔尔举行,未能达成突破性进展。此后,美国本月6日宣布针对伊朗石化行业的新一轮制裁,伊朗16日宣布对美国国内支持伊朗反对派的人员实施制裁。在拜登访中东前夕,伊朗更是再次宣布在生产丰度为20%的浓缩铀。此前伊核协定设置的浓度上限为3.67%。

美国的出尔反尔,使得伊朗对美国的诚意怀有疑虑,增添了达成协议的阻碍。哈拉齐在17日采访中表示,没有美方对保留伊核协议的相关保证,任何协议都将陷入困局。他还强调,伊朗不会与任何人就“它的导弹计划和地区政策”进行谈判,因为这意味着投降。

伊朗导弹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上表示,沙特阿拉伯“渴望找到一条与邻国伊朗建立正常关系的道路”。

对此,哈拉齐表示欢迎,并称“德黑兰已准备好与利雅得开展对话,恢复与利雅得的正常关系”。他指出,伊朗和沙特是该地区的重要国家,解决分歧将带来地区转型。对于作为中东什叶派国家和逊尼派国家的“盟主”来说,这是自两国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罕见的良性互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核危机 伊朗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