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美国“芯片联盟”?韩科技部长:得谨慎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5:47

(观察者网讯)近日有消息传美国政府要求韩国在8月底前答复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联盟”(Chip 4),对此,韩国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部长李宗昊7月20日回应称,韩国应“谨慎”决定,因为潜在的影响不仅会影响韩国的半导体行业,还会影响韩国整体经济。

据韩联社报道,李宗昊当天是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的上述表述。

早些时候,韩联社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已要求韩国在8月底前答复美方是否会加入“芯片四方联盟”。“芯片四方联盟”是美国在今年3月份提出的一个构想,美国希望成立一个由美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组成的芯片联盟,旨在牵制正在崛起的中国大陆。

当被问及此事时,李宗昊回答称,“我认为我们需要谨慎”决定是否加入美国的芯片联盟。韩国总统府此前表示,韩美正在利用“各种渠道”探索加强芯片领域合作的方式。

“如果(决定)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韩国的)半导体行业,还会影响其他行业”,李宗昊表示,他已经就此问题收集了各方意见,包括在华韩企的意见。

李宗昊重申,韩国应在对利弊进行“冷静”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加入该联盟。

韩国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部长李宗昊,图自韩联社

7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到访韩国首尔,开启了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行程。

在前往韩国途中,耶伦18日告诉路透社,为避免断供威胁,美国希望通过加强与韩国等盟国间的贸易联系,以结束对中国稀土、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关键商品的“过度依赖”。她在讲话中将中国定义为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

抵达韩国后,耶伦先后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和韩国财长举行会谈,就加强供应链合作、对俄制裁、单独制裁朝鲜等事宜交换意见,并于19日晚些时候前往LG集团旗下研发园区LG科技园参观。

在参观LG公司后发表讲话时,耶伦呼吁韩国等“值得信赖的盟友”加强与美国的贸易关系,竭力吹捧“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概念,即在美国的“可信任友好国家”构建供应链。她声称,这种手段有助于缓解供应链体系的脆弱性,减少对中国依赖,并降低美国和其他地区的通货膨胀。

美财长耶伦19日在韩国首尔LG科学园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芯片产业高度全球化,各国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了芯片技术持续快速进步。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美方一贯标榜自由贸易原则,却一再滥用国家力量,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胁迫外交,试图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割裂全球市场。在全球经济深度交融的背景下,美方这种行径纯属逆流而动,不得人心,最终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多做有利于维护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韩国 芯片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