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对俄出口“成功”打击之法可用于中国,我外交部:成功从何谈起?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7-20 16:10

7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在众议院外委会听证会上称,美国与其他国家成功联手打击俄罗斯了出口,未来可作为应对中国的参考模板。你对此有何评论?


图源:外交部

“我注意到美方的相关官员在谈及减少对俄罗斯出口的时候,是用‘成功’的词汇来形容的。”汪文斌说,“我不知道美方这位官员所谓的‘成功’是从何谈起?”

汪文指出,世人看到的是,当前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峻的通货膨胀,美国国内不断高企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令美国民众苦不堪言,美国消费者的情绪已经降至1952年以来的最低点。有关的民调显示,85%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汪文斌说,美方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不断拱火递刀激化矛盾,挥舞制裁大棒,大搞经济胁迫,不仅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正常交往,违反了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更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的复杂化和扩大化。当前世界股市、汇市、原油、天然气、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持续反复震荡,令各国老百姓,特别是那些经济基础本就薄弱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深受其害。

汪文斌指出,事实一再表明,固守冷战思维,热衷阵营对抗,不会取得成功,只会反噬自身,冲击世界和平与安全,这值得美方深思。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刘晓琰)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