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印度赶紧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20:5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印方强烈否认了这一说法。”印度“共和世界”新闻网20日写道。

斯里兰卡政局动荡,邻国印度的反应和立场引发外界关注。就在维克拉马辛哈20日当选斯里兰卡新任总统之际,印度方面迅速否认曾试图影响斯总统选举结果。

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公署推特账号20日连发数条推文,指责有关说法“纯属猜测”“出于想象”。

“我们注意到媒体的一些毫无根据、纯属猜测的说法。它们声称印度试图影响斯里兰卡议会选举新总统。”

“我们对此予以坚决否认,这些说法完全是错误的,显然出于某人的想象。”

“我们重申,印度支持斯里兰卡人民按照民主方式和价值观、既定制度和宪法规定,实现自己的愿望,(印度)不会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和民主进程。”

印度驻斯高级专员公署20日发推,否认有关印度干涉斯总统选举的说法

数小时后,该推特账号再度发文说:“作为斯里兰卡的亲密朋友、邻居以及民主同胞,我们将继续支持斯里兰卡人民通过民主手段和价值观,建立民主制度和宪法框架,追求稳定和经济复苏。”

此外,印度驻斯高级专员戈帕尔·巴格莱(Gopal Baglay)在专访中对《今日印度》表示,当前斯里兰卡面临着经济政治上非常困难的时期,但印度和斯里兰卡是“灵魂伴侣”,两国堪称“孪生兄弟”,无论顺境和逆境都会相互支持。

《今日印度》:印度官员和斯里兰卡堪称“灵魂伴侣

在印度方面此番表态不久前,斯里兰卡议会选举新总统的投票结束,临时总统维克拉马辛哈以134张支持票的投票结果,当选斯里兰卡新任总统。

数月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斯里兰卡经历着逾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政局动荡,这也引起了同斯里兰卡隔海相望的印度高度关注。

斯里兰卡新任总统维克拉马辛哈(CNN图)

此前,印方多次否认了有关干涉斯国内局势的说法。

今年5月,斯里兰卡因严重经济危机第二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国内抗议愈演愈烈,并开始出现暴力冲突。当时,印度人民党高级领导人、前内阁部长斯瓦米(Subramanian Swamy)在推特上就此发文称,外国反印势力正乘人之危影响印度国家安全,印政府必须向斯里兰卡派遣印度军队去恢复宪法。

不过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公署迅速否认了这种说法,称其有悖印度政府立场。

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反政府游行再度升级后,斯瓦米又一次再推特上暗示印度应该对拉贾帕克萨提供军事援助,随后再次遭到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公署的反驳。

印度新闻网站“共和世界”:“纯属想象”,印度否认干涉斯总统选举。

印度新闻网站“共和世界”注意到,在拉贾帕克萨13日凌晨乘坐军用飞机离开斯里兰卡后,同样有外国媒体报道称“印度为拉贾帕克萨前往马尔代夫提供便利”。这一说法同样遭到印方反驳。

据路透社19日报道,印度驻斯里兰卡特使表示,印度愿意在斯里兰卡进行更多投资。印度今年向斯里兰卡提供38亿美元援助。

印度驻斯高级专员戈帕尔·巴格莱说:“我们的想法是回应斯里兰卡的要求,使他们能够度过外汇危机......我们希望继续为斯里兰卡带来更多的投资,有助于斯里兰卡创造中长期的经济应对能力。”

印度外长苏杰生19日在一场多党会议上表示,印度作为邻国,自然对斯里兰卡“非常严重的危机”感到担忧。“这是一场非常严重的危机,我们在斯里兰卡看到的情况,在很多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考虑到斯里兰卡与我们近在咫尺,我们自然担心这种后果会对我们造成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印度 斯里兰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