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总统被问:放不放前总统李明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4:57

(观察者网讯)韩国“光复节”(8月15日)将近,韩媒《朝鲜日报》昨日(20日)曝出,尹锡悦政府正计划于当天进行首次大规模特赦,前总统李明博也已确认在名单内。对此,尹锡悦本人和总统办公室均三缄其口。

《朝鲜日报》报道截图

为纪念脱离日本殖民统治,韩国政府将每年的8月15日定为韩国国庆日,又名光复节。《朝鲜日报》20日报道称,韩国政府本次将从“稳定民生、恢复经济、社会团结”的角度出发,推进8·15光复节大规模特赦,对象包括企业家、政治家、“脱北者”和外籍劳工等。这是尹锡悦就任后的首次赦免,韩国法务部最近已向全国检察厅发送了选定赦免、复原、减刑对象选定的相关公文,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报道称,赦免前总统李明博“已成定局”。现年81岁的李明博在2020年10月因涉嫌收贿、贪污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款1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800万元),追缴犯罪所得的57.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当时坐镇调查该案、最终将李明博拘捕入狱的,正是时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尹锡悦。尹锡悦也因此得到前总统文在寅赏识,于2019年被任命为检察总长。

服刑期间,李明博曾因糖尿病等痼疾多次狱外就医,今年6月末被批准暂缓服刑3个月,处于保外就医状态。根据韩国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监禁、拘留的服刑人员如果在服刑期间健康严重恶化,或年龄超过70岁、怀孕6个月以上、高龄或残疾的直系亲属无人监护或存在其他重大事由时,可以申请中止服刑。

2021年2月10日,在位于首尔市钟路区的首尔大学医院,前总统李明博出院。图片来源:韩联社

报道还透露,在野党人士方面,政府正在考虑赦免文在寅心腹、前庆尚南道知事金庆洙。2017年的第19届韩国总统大选期间,金庆洙涉嫌利用网络水军捏造舆论,为当时的候选人文在寅造势,后被韩国大法院判处2年有期徒刑。此外,今年3月至5月先后获得假释的前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和前国情院长南在俊、李丙琪也可能被特赦。法律界人士猜测,尹锡悦政府想通过同时特赦朝野政治人物,以“达到某种平衡”。

为“克服经济危机”,企业界主要人士也在此次赦免范围内,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富荣会长李重根、东国制钢会长张世柱等被认为是特赦对象。

2016年11月,李在镕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遭控行贿、转移资产、伪证等罪名,2017年8月一审遭判刑5年,随即遭羁押,但在次年被上诉法院暂缓执行。2021年1月本案重审,李在镕再次入狱服刑,但刑期减为两年半。7月初,韩法务部放宽假释对象审查标准,规定服满刑期60%者即可被纳入审查范围,李在镕因此在8月即获得假释。尽管今年7月刑期将满,但李在镕仍会受到5年的就业限制,如要继续进行经营活动,还需要“复权”。

2021年8月13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获假释出狱。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此外,韩法务部还计划赦免普通刑事犯中所服刑期已超过三分之二的初犯者、违反交通事故处理特例法及道路交通法的过失犯、70岁以上高龄服刑者、怀孕的犯人等,并决定积极将“脱北者”和外籍劳工纳入赦免范围内。不过,反对建设济州海军基地、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相关被押人员则不在特赦对象之列。

对于特赦相关报道,尹锡悦及幕僚则是三缄其口。

据韩联社报道,在20日的上班途中被问到是否有计划特赦李在镕时,尹锡悦谨慎地表示,按照以往惯例,原则上不谈赦免问题。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据悉政府已开始讨论光复节特赦问题,能否公开其标准和方向”,总统室相关人士表示,此前不曾有过提前公布赦免范围和对象的先例,因此总统室不宜另提及相关内容。

此外,总统室一名高官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正在多个角度研讨有关事宜。另一名高官表示,考虑到当前民生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一般赦免规模可能比以往有所扩大,但现阶段谁都难以预测媒体聚焦的特定人士的赦免问题。

韩国民众对特赦李明博持反对态度,对于特赦李在镕的支持度较高。韩国盖洛普从6月14日-16日以全国1000名18岁以上人士为对象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40%的受访者赞成特赦李明博,47%的受访者反对,另有13%的人保留意见。韩国纽斯频通讯社委托民意调查机构R&Search本月16日-18日对全国1025名18岁以上的男女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68%的受访者支持特赦李在镕,反对者仅有28.4%,另有3.5%表示不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