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新闻秘书:普京不打算赴日参加安倍国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21:59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7月25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此前,日本政府定于今年9月27日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仪式,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25日表示,已将安倍国葬的日期和地点通知俄罗斯等所有与日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

“不,普京没有出访日本并出席(安倍)国葬仪式的计划。”佩斯科夫25日对媒体记者说,“至于俄方派出何种级别的人员参与(国葬仪式),还有待日后决定。普京是不会去的。”

塔斯社:克宫称,普京不打算赴日参加安倍国葬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上周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倾向于不邀请普京出席安倍的国葬,因为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对俄罗斯采取了包括禁止俄官员入境在内的制裁措施。

就在佩斯科夫表态的同一天,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表示,日本政府已经将安倍国葬的日期和地点通知了所有与日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包括俄罗斯。

7月12日,搭载安倍晋三灵柩的车辆从增上寺离开。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终年67岁。12日,安倍的葬礼在日本东京增上寺举行。

日本广播协会(NHK)14日称,考虑到安倍在内政外交上留下了巨大业绩,日本政府决定于今年秋季为其举行国葬仪式。2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于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馆举行安倍的国葬仪式。

安倍据此成为自1967年去世的吉田茂之后,日本战后第二位拥有“国葬”待遇的前首相。

塔斯社报道提到,安倍任内和普京建立了良好关系,俩人共会面27次。2020年,安倍卸任首相一职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表示,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了“真正友好、相互尊重、意气相投”的关系。

2015年9月28日,安倍与普京在联大会晤。与会时安倍到场稍晚,一路小跑和普京握手,场面逗趣。

2016年12月访问日本期间,普京受邀同安倍一同观看相扑表演(上),俩人还在安倍家乡山口县(下)和东京先后举行两轮会谈。

2018年9月10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普京与访俄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的安倍举行会面。

安倍遇刺后,普京曾率先对安倍家人致慰问电称,“一双罪犯的手扼杀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安倍长期领导日本政府,为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做出了很多贡献。”

普京还说:“我们与安倍保持着长期接触,他优秀的个人品质和专业素质在其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对于这位伟大人物的美好记忆将永远留在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心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普京 安倍国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