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抗议者闯入伊拉克议会大楼,抗议总理候选人提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8 16:44

(观察者网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月27日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天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数百名支持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抗议者闯入议会大楼,他们打出“反对腐败”的旗号,抗议竞争对手“协调框架”联盟在议会提交的总理候选人提名。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大批抗议者27日聚集在巴格达“绿区”的入口处,这是伊拉克政府机构和外国大使馆的所在地。尽管防暴警察向抗议者发射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但人群依然涌入了巴格达的议会大楼,在楼内欢呼、拍照并挥舞伊拉克国旗。

这些抗议者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支持者,他们反对竞争对手集团“协调框架”提交的伊拉克总理候选人提名。

当地时间7月27日,数百名抗议者闯入伊拉克巴格达议会大楼 图自澎湃影像

“协调框架”是由萨德尔的什叶派竞争对手组建的一个政治联盟,他们近日提名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政客穆罕默德·希亚·阿尔-苏达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出任总理。苏达尼曾在2009年至2010年间担任伊拉克米桑省省长,并在2010年至2014年担任人权部长。

但这一提名引起萨德尔的支持者的不满。半岛电视台称,抗议者们高呼“苏达尼,出局”的口号冲进绿区,并打出“反对腐败和腐败的政客”的旗号。一些抗议者还表示,伊拉克长年遭受腐败和治理不当的折磨,因此他们将继续“和平抗议”。

事发后,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随即呼吁抗议者尽快撤出绿区。他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将会负责“保护国家机构和外国使团,并防止安全和秩序遭到任何破坏。”

但萨德尔却对他的追随者表示支持。在抗议者闯入议会的几个小时后,萨德尔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这是对改革的革命,是对不公正和腐败的反对……你们的信息已经被听到了,你们威吓了腐败分子。”但他同时也呼吁抗议者“安全返回家园”,避免事态升级。

半岛电视台称,萨德尔充分展现了他对于追随者的控制力,在他的声明发表后不久,抗议者们就在安全部队的监督下离开了议会大楼。

资料图: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

这场抗议活动与伊拉克持续九个多月政治僵局密切相关。在去年10月的伊拉克大选中,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赢得329个议会席位中的73个,这个向来主张“反美、反伊朗”的政党成为伊拉克议会中的最大派别,获得优先组阁权。

但在选举结束后,“萨德尔运动”始终无法与其他政党达成一致,伊拉克组建新政府的谈判也陷入僵局。今年6月12日,“萨德尔运动”的73名议员集体辞职,伊拉克政坛动荡进一步加剧。

半岛电视台指出,根据伊拉克法律,如果议会中的席位出现空缺,则有其所在选区获得票数第二高的候选人接替。在这种情况下,“协调框架”的什叶派政党将获得更多议员席位,因此未来伊拉克议会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政党顶住萨德尔的反对组建新政府。

但分析人士担心,“萨德尔运动”议员的集体辞职可能会让局势“雪上加霜”。半岛电视台6月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萨德尔的退出不足以终结伊拉克的政治危机,反而会给混乱的伊拉克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政治僵局和紧张的局势可能引发更多街头抗议和冲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