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经济顾问:和饥荒国家相比,美国民众处境更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9 14:54

(观察者网讯)美国商务部28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符合“技术性”衰退的一般定义。但白宫经济顾问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却在替美国人比烂,他认为高通胀虽然损害了人们的钱包,但美国人的处境至少比一些饥荒国家的民众要好。

迪斯发表上述言论时,美国商务部还未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不过当时美国7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已录得两年新低,第二季度负增长基本是板上钉钉。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7日报道,迪斯在周二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并没有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目前的美国经济状态要比6月份9.1%通胀时的情况还好一些。”

“我认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们的经济在面临各种挑战时,更具有韧性”,他为此举例称,在粮食方面,美国是农业产品的净出口国,“显然粮食价格高涨对美国人的打击非常严重,但某种程度上,这与那些面临饥荒的国家不同”。

迪斯。资料图丨CNBC

迪斯表示,有无数专家都在预测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但衰退并非不可避免,“如果从经济韧性的核心要素来看,美国则处在更好的位置上”。

对此,迪斯同其他拜登政府官员一样,否认了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代表着经济衰退的说法。他提醒称,“有一个机构叫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而经济是否衰退要取决于该机构专家们的判断。”

通常情况下,当国民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时即被视为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重大信号,虽然1975年美国劳工部还提出了包括就业率等在内的其他参考选项,但远不及数据面上的两个季度负增长来的直观。而美国官方的判定则取决于NBER,该机构将衰退定义为“经济活动大幅下滑,并且在整个经济中蔓延的时间超过几个月。”

美商务部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萎缩0.9%

早在上周日(24日)时,美国财长耶伦就否认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代表着美国陷入衰退,只承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28日下午,她又在发布会上拿出NBER的定义,并强调美国经济还有积极的一面,比如“从经济角度来看,就业机会持续增加,家庭财务状况保持强劲,消费者正在消费,企业也在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NBER在作出经济衰退时会参考诸多数据,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观察,因此通常在衰退事实发生很久后,NBER才会做出衰退判定。

目前,由于美国的高通胀极大地侵蚀了美国家庭购买力,导致美国消费者支出低于预期,再加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使经济增长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放缓。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大幅下调至2.3%,并将明年的预期定为1.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美国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