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热议用牛粪生产沼气替代俄罗斯天然气,德专家:不能完全替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9 19:13

(观察者网讯)据俄媒“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28日报道,俄乌冲突发生后,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的德国一直在寻找替代品,自给自足用牛粪、玉米和草料生产沼气以供能的农民们带来了新的灵感,近来德国社会都在热议“沼气替代天然气”的话题。

不过,有德国沼气专家在接受德媒《图片报》(Bild)采访时泼了盆“冷水”,否定了用沼气完全替代天然气的方案,“有用,不过用处不大。”他表示,在一两年内用沼气取代4成俄气虽然在技术层面上可行,但考虑到这一行业需要更多的熟练工人和原材料,以及政府相关程序过于繁杂等问题,实际实施起来极具“挑战性”。

综合《世界报》(Welt)等德媒报道,2000年沼气作为可再生能源曾在德国红极一时,获得政策大力支持。

但2014年后,这种能源被指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水污染、污染气体泄漏等严重环境问题。而且沼气生产过程中还需要玉米等大量粮食作物,这又威胁到了粮食供应安全。因此德国沼气设施自2014年以后急剧下降,在2013年有1526座,2014剩下94座,到2021年仅有60座。

RT报道称,直到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俄气供应不断减少,饱受能源匮乏之苦的德国不得不寻找起俄气的替代品。

在发现许多德国农村靠沼气实现“能源自由”后,这种从粪便、玉米或草等有机废物中获得的气体再次“得宠”,被寄予了“替代俄罗斯能源”的希望。据《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报道,德国农村散布着沼气厂约9500个,农民可将沼气转化为电力和家庭供暖。

图自《焦点杂志》网站(focus.de)

不过,在被问及“沼气是否能够取代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时,德国沼气协会专家居伊多·埃尔哈特(Guido Ehrhardt)博士给了德媒《图片报》(Bild)一个否定的答案:“不,不幸的是不能。”

埃尔哈特表示,尽管希望很大,但仅靠粪便等产生的沼气并不足以帮助德国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他解释道,从纯粹的技术角度来看,“在一两年内用沼气取代40%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是可能的”。但是,相比起天然气,沼气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熟练工人和材料,而且建造更多的沼气厂需要政府削减繁杂的工作程序,因此这个目标具体实施起来极具“挑战性”,也很考验“政治意愿”。

专家还补充称,这个沼气方案不适用于大城市,因为与房屋供暖相比,工业企业对于能源供应量的需求是完全不同的。而且由于土地空间有限,为了保证与小麦等农作物的耕种面积保持平衡,玉米等原材料的种植面积很难得以扩大,它们甚至还要为有机农业或光伏发电让位。

埃尔哈特总结称,没有一种单一解决方案可以让德国摆脱当下的困境,德国需要的是一个多途径解决方案,沼气可以是其中的一部分。

另据《焦点杂志》网站(focus.de)早前(22日)报道,目前一些正在运作的沼气公司还遇上了新的问题——由于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 (EEG)提供的补贴过低等原因,一些公司陷入运营困境,甚至面临无法承担成本将要关门的情况。

德国沼气协会的发言人Andrea Horbelt对此警告称,如果政府新的政策不能让沼气厂从中受益,很快一切都会处于险境,“因为沼气损失的影响不仅会危及德国的天然气供应,还会危及国家能源转型的成功。”

德国可再生能源协会(BEE)一位发言人日前回应“Business Insider德国版”询问时还提到,在短时间内调动起来的沼气产能或能顶替原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4%,它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都为解决德国天然气危机做出了贡献,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还必须再有其他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