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指责美“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亲自为基辅协调“海马斯”打击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09:2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声明,指责美国“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声明称,乌方在采访中已经承认,美国会直接为乌军协调“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炮系统的打击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这是俄罗斯首次指责美国“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俄罗斯此前批评华盛顿利用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希望借此拖垮俄罗斯。

俄国防部声明截图

此前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瓦季姆·斯基比茨基(Vadim Skibitsky)承认,乌军在使用美国提供的“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炮系统时,会就打击目标与美国进行协商,且美方对于打击目标的选择具有一定的决定权。

该报写道:“他指出,(乌克兰和美国)两国情报工作人员在火箭弹发射前存在协商,这将使华盛顿能够阻止任何潜在的攻击,如果他们(美国人)对预定目标不满意的话。”

根据报道,斯基比茨基透露,乌军使用“海马斯”时会以“实时接收的信息”为指导,但否认美国官员为其提供直接的目标信息。

斯基比茨基未能回答乌军是否借助了英国和美国卫星的帮助,但表示他们有“非常好的照片”。斯基比茨基对该报称:“我们在这方面与我们的英国伙伴合作良好。我们与所有相关情报机构都有很好的联系。”

“海马斯”资料图

次日(2日),俄罗斯国防部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回应这段采访内容,称“这一切无疑证明,与白宫和五角大楼的说法相反,华盛顿直接参与了乌克兰的冲突”。

俄国防部还在声明中谴责,近一个月来,基辅策划使用“海马斯”对于顿巴斯等地区人口密集区域的居民区和民用基础设施进行多次火箭弹袭击,造成大量平民死亡,而拜登政府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海马斯”是一种基于轮式底盘的模块化高机动火箭炮,全称位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HIMARS)。其可以搭载一单元6枚227毫米火箭弹模块,也可以搭载ATACMS弹道导弹模块。乌军获得的是搭载6枚火箭弹版本的“海马斯”,这种火箭炮可以发射射程达80公里的制导火箭弹。

截至8月1日,美国已总共向乌克兰供了16套“海马斯”。美国政府曾称,乌克兰已经向美国保证,他们不会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系统来打击俄罗斯领土上的目标。

当地时间8月2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通报称,自开展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经消灭6套“海马斯”及200多枚火箭弹等。但五角大楼否认了该数字,称这“显然是虚假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俄乌冲突 海马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