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启动数百台离心机,回应美国新一轮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10:58

(观察者网讯)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8月2日表示,伊朗已启用数百台新型离心机,以回应美国最新一轮制裁。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伊朗在提议新一轮谈判时部署了更多的离心机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消息,阿卜杜拉希扬当天表示,针对美国的制裁,伊朗已作出相应决定,从当地时间1日晚开始,启用了数百台新型离心机。

半岛电视台1日消息称,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表示,新启动的离心机包括第一代IR-1型离心机和先进的IR-6型离心机,相关动向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根据卡迈勒万迪的说法,这一行动符合2020年12月伊朗议会通过的一项法律,该法律要求在美国解除单边制裁之前,伊朗可以增加生产浓缩铀。

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伊斯拉米1日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能力,但无意这样做

伊朗已经启动数百台第一代IR-1和先进的IR-6机器。图自伊朗原子能组织

对此,阿卜杜拉希扬强调,美国不应该认为他们能够通过制裁从而在核问题的谈判桌上获得筹码。伊朗对谈判始终严肃认真,希望达成一份有力的协议,但如果美国想继续走制裁的道路,伊朗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财政部1日以“与伊朗有关联”为由,将6家公司和一艘船列入制裁名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2日说,现任和前任美国政府都沉迷于把制裁当成工具,这是美国霸权体系的一个标志。

今年3月,旨在恢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JCPOA)的维也纳谈判被“暂停”。半岛电视台指出,在解决了大部分问题后,少数几个有影响力的问题需要“在政治上做出决定”。

在欧盟协调下,伊朗和美国6月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就恢复履行伊核协议举行间接谈判,但未取得进展。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是否会同意举行新一轮谈判,而欧盟已呼吁就协议做出最终决定。

卡纳尼重申,希望美国考虑伊朗的“红线”。他表示,如果华盛顿方面表现出“灵活性”和“现实的”态度,这一协议就可能实现。卡纳尼还说,美国在伊朗人民因洪灾蒙受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之际追加制裁,深刻暴露了美国的虚伪本质。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第八轮谈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维也纳启动。今年3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之后,美国政府随后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伊朗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