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再度指控欧盟“帝国主义倾向”:小国遭大国“支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3 16:19

(观察者网)波兰再度公开指控欧盟存在“帝国主义倾向”,并特别点名德国。

据“今日俄罗斯”8月22日报道,波兰外交部长兹比格涅夫·劳(Zbigniew Rau)在波兰《共和国报》刊登长篇评论文章称,尽管欧盟声称要对抗俄罗斯构成的“帝国主义”威胁,但欧盟本身并没有免于“帝国主义倾向”,较小的欧盟国家正在遭受欧盟内部的“自由和平等赤字”。

他在周一发表的文章中补充说,德国就是这些“帝国主义野心”背后的驱动力之一。

波兰政府网站也转载了这篇文章

兹比格涅夫·劳称,欧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较大的成员国试图“支配自己的伙伴,把自己的论点强加给他们,无视他们的权利、利益和需求,或不关注他们的抗议”。他将这种行为描述为这些国家“帝国主义倾向”的一部分。

他认为,没了“这些最强大成员国的支配野心”,欧盟也不会因此受损。他呼吁欧盟进行决策程序改革,以加强较小成员国的作用。

文章还称,德国政府提倡欧盟决策过程中更重视多数意见,这对欧盟内部的自由和平等构成了威胁。这位部长说,“中小型国家没那么大的能力建立有效联盟”,即使它们自己的根本利益或需求受到影响,在投票中也“注定失败”。它们的命运因此“由其他人决定,这意味着它们的自由从根本上受到了侵犯”。

今年6月,德国总理朔尔茨曾表示,德国会坚定推动乌克兰成为欧盟成员国的正式候选国,但强调该承诺有附带条件,即在欧盟接纳新成员之前,必须改革其在外交政策等关键领域的投票规则:废除目前的一票否决制,改革为合格多数制,以防止个别国家阻碍决策进程。

目前,欧盟27个正式成员国均拥有一票否决权,这也意味着欧盟的关键决策需要获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通过。合格多数(qualified majority)指的是按照成员国人口比例分配票数,即如果获得多数成员国的同意,决策便可通过。

波兰部长控诉称,德国以“被支配”国家为代价,利用优势来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根据他的说法,德国等较大的欧盟国家拥有“不容置疑的经济优势和人口潜力”,这也转化为了“欧盟决策过程中的投票权,而中小国家即使共同行动也无法对抗这一优势”。

他特别指责德国与俄罗斯达成“北溪”天然气管道协议,以确保“在共同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从而迫使整个欧盟依赖俄罗斯的能源。欧盟当前正面临能源危机,并为此呼吁所有成员国将天然气消费量削减15%,“包括那些一直警告欧洲伙伴不要依赖俄罗斯的国家”。

他甚至要求德国政府遏制其经济和政治野心。他说:“如果德国想保护欧盟免受帝国主义的侵害,而且德国觉得自己有责任这么做,那么欧盟不需要德国的领导,而是需要德国的自我限制。”

除了波兰外长,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最近也数次将矛头指向欧盟。继8月8日在欧洲媒体Euractiv刊文后,莫拉维茨基又在10日投书德媒《世界报》,痛批欧盟正在实行事实上的“寡头政治”,内部正面临帝国主义威胁。他认为,欧盟话语权掌握在德国和法国等大国手中,其他较小成员国的声音正被忽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