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独立日”当天,火车站遇袭已致22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5 10:52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视频向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乌东部小镇恰普利涅(Chaplyne)当天遭到一枚俄罗斯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当日晚间,泽连斯基在另一则视频中透露,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2人。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基里尔·季莫申科称,俄军24日向乌东地区发动两次攻击,除了恰普利涅以外,还有一枚导弹击中了乌东部小城锡涅利尼科沃的街区,造成一名11岁男孩死亡。

对此,俄罗斯方面暂时还没有任何回应。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在推特上发布的现场照片


恰普利涅(Chaplyne)所在位置,谷歌地图截图

综合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基辅独立报》报道,恰普利涅遇袭当天恰逢乌克兰第31个“独立日”,也是俄乌冲突爆发半周年的日子。早前泽连斯基曾多次警告,俄罗斯方面可能在24日发动袭击,基辅为此取消了公共庆祝的活动。

乌东部小镇恰普利涅遭遇袭击后,泽连斯基在发给联合国安理会的视频讲话中说,导弹击中了顿涅斯克地区以西145公里左右的小镇恰普利涅火车站的一列火车,四节车厢起火,至少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救援行动正在进行中”。

根据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在推特上公布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一列火车已被击毁,塌在铁轨上,路旁几辆汽车也遭到毁坏,还有一张照片显示有房屋因袭击而倒塌。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在推特上发布的现场照片(下同)

24日晚间,泽连斯基在另一则视频中透露,目前恰普利涅遇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22人,不过他没有说明这些人是否都是在火车站遇难。

随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基里尔·季莫申科称,俄罗斯的武装力量24日向乌东地区发动了两次攻击,第一次是一枚导弹击中了乌东部小城锡涅利尼科沃的街区的一处民宅,造成一名11岁男孩死亡,一名妇女和一名13岁男孩幸存。第二次攻击了恰普利涅火车站。

早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在20日发表讲话警告称,俄罗斯可能在24日前后加强攻势。基辅为此宣布从22日至25日禁止举行与“独立日”相关的所有公开庆祝活动。除首都外,乌克兰其他地区也限制公众集会。全国上下高度紧张。

同在20日,俄罗斯政治学者、哲学家杜金之女杜金娜遭暗杀身亡,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认为,此事是乌克兰特勤部门所为,不少人担忧俄方会进行报复。

23日,泽连斯基再度称,俄罗斯可能会在“独立日”这天发动打击。

目前有关恰普利涅火车站遇袭的消息主要由泽连斯基及其他乌方官员放出,他们认为袭击的导弹来自俄军,包括乌克兰媒体,路透社、《卫报》、《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也采用这种说法,称“俄罗斯导弹”袭击了乌东地区火车站。俄罗斯方面暂时未对这些报道进行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