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谁赢,美国已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6 22:16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21日刊文称,美国需要面对多重严峻的战略现实,不管谁成为俄乌冲突的赢家,美国都将沦为战略上的输家。文章指出,俄罗斯将不可逆转地远离欧洲国家和美国,同时与中国、印度、伊朗、沙特阿拉伯等欧亚大陆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美国迟早要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世界霸主,美国过度紧绷的军事资源和能力,已无法应对一个多极化的世界。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无论谁赢了俄乌冲突,美国已经输了

文章称,俄罗斯明白欧洲已经无法继续成为自己最大的能源客户,于是顺理成章地加大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销售化石燃料。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已经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商。

文章认为,虽然受限于基础设施,俄罗斯对华销售油气量有限,但在未来几年,中俄两国无疑将进行大量投资,扩大两国间的油气输送,使俄罗斯更好地成为中国化石燃料的主要供应商。中国也可能减少对来自中东的化石燃料的依赖,因为这些燃料必须通过脆弱的咽喉要道,如马六甲海峡。

中俄加强能源关系,将进一步拉近两国在欧亚大陆“无上限”的战略盟友关系。拥有俄罗斯这样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商,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在与美国及其盟友打交道时获得更多的战略灵活性,这一切都对“西方民主国家”不利。

此外,俄罗斯也大幅增加了与印度的能源业务。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印度几乎没有从俄罗斯购买石油。现在印度每天从俄罗斯进口超过76万桶石油。对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继续拉近印度与“印太地区民主国家”的努力而言,这显然不利。

事实上,印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采取了中立立场,拒绝将爆发冲突归咎于俄罗斯。除了日益增长的能源交易,俄罗斯长期以来也是印度武装部队的主要武器供应商。

印度对俄乌冲突的反应凸显了这样一个现实——印度可能不会完全融入“四方安全对话”(QUAD)这样的西太平洋联盟。

对西方国家来说,坏消息还不止这些。

在联合国大会有关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中,印度并不是唯一弃权的国家,另有34个国家拒绝站在西方一边。拒绝谴责俄罗斯的国家总人口数占据全球三分之二,就连美国的邻国墨西哥也拒绝谴责俄罗斯或加入对俄经济制裁。

文章强调,对于美国来说,这些都是难以接受的战略现实。

面对俄乌冲突,西方国家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包括为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化石燃料划定最后期限。然而,西方的能源制裁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事与愿违的效果,造成了自身严重的通货膨胀和供应中断。欧盟目前正艰难解决由此带来的经济后果,甚至悄悄地宣布了放松对俄罗斯能源制裁的措施,以帮助稳定能源市场。

虽然西方抱怨俄罗斯将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武器化”,但事实是,率先把能源当做武器的却是欧盟和美国,他们在冲突爆发后立即宣布削减采购俄罗斯的化石燃料。

尽管俄乌冲突让北约团结起来支持乌克兰,芬兰和瑞典也提出了入约请求,然而除了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美国在支持乌克兰方面比其他盟国承担了更多费用。到今年5月20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或承诺了54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排在第二的英国为25亿美元,差额巨大。美国承诺向基辅提供的援助是所有其他欧盟国家援助总和的三倍多。然而,这场冲突对欧盟的直接威胁远远大于美国。

文章最后提到,美国外交政策必须更加努力,让欧洲盟友在欧亚大陆承担更多责任。如果美国继续固守于1949年北约成立的历史假设,对美国过度紧绷的军事资源和能力而言,情况只会越来越糟。面对世界多极化的现实,美国的盟友迟早要负担更多的责任。

“美国不再是世界霸主。”文章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