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称俄罗斯在北极形成战略挑战,还扯上了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7 10:1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8月2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陪同下访问该国阿尔伯塔省冷湖地区时表示,俄罗斯在北极的能力已对北约形成战略挑战(strategic challenge)。

斯托尔滕贝格称,俄罗斯已重新开启苏联时期在北极地区的数百处军事基地,并在该地区测试新的武器系统。特鲁多认为,俄罗斯的行动值得关注,这也是他和北约方面及时沟通此事的原因之一。

此外,斯托尔滕贝格在谈论俄罗斯时还不忘扯上中国,声称中俄正在形成一个挑战“北约价值观和利益”的“北极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科萨切夫则认为,北极地区根本就不是所谓“北约价值观和利益”的区域。

8月26日,斯托尔滕贝格(左)与特鲁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冷湖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源:NATO网站

综合加拿大媒体、北约网站消息,斯托尔滕贝格访问加拿大的时间是8月24日至26日。25日,他在特鲁多等人的陪同下造访了该国努纳武特地区的剑桥湾(Cambridge Bay),这也是首次有北约秘书长访问加拿大得北极地区。

当时,两人共同参观了当地的北部预警系统雷达站,这是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距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

加拿大防长阿妮塔·阿南德此前曾宣布,未来6年要投入49亿加元(约合人民币258.3亿元)用于升级北美防空系统。 路透社指出,斯托尔滕贝格加拿大的这项“投资”表示赞赏。

在访问期间,斯托尔滕贝格和特鲁多都认为,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地区变得更容易开展经济和军事活动,从而增加了“安全方面的担忧”。

北极地区俯视图。25日,斯托尔滕贝格造访了加拿大努纳武特地区的剑桥湾

26日,两人来到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冷湖地区的皇家空军基地。在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期间,斯托尔滕贝格将他口中“安全担忧”的指向了俄罗斯。

“对北约和加拿大来说,北极地区的重要性正在增加,因为我们看到俄罗斯在该地区显著加强了军事力量。”斯托尔滕贝格称,俄罗斯已重新开启苏联时期在北极地区的数百处军事基地,并在该地区测试新的武器系统。

“地缘政治局势在过去几个月里发生了变化,这就是我们所有人日益关注俄罗斯的原因。”特鲁多说,“这也使我们及时地向秘书长和北约分享加拿大正在通过NORAD推进的所有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斯托尔滕贝格在发言中还扯上了中国,公开发出“警告”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形成一个挑战北约价值观和利益的“北极战略伙伴关系”。

8月26日,斯托尔滕贝格在加拿大冷湖空军基地参加仪仗队检阅 图源:视觉中国

同样是在26日,《俄罗斯报》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科萨切夫认为,正在向北极地区进军的北约才是真的威胁了该地区的安全,该地区也并不是“北约价值观和利益”区域。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则引述俄政治学家马特维丘克得说法称,北约根本就无力开发北极地区。目前,美国海军仅有两艘破冰船可供使用,且没有一艘能够在北极直接执行任务。

加拿大通讯社分析称,尽管加方还没有完全“敞开大门”,但渥太华长期以来对北约过多介入其北极事务的“抵触”态度似乎正在软化。有专家认为,加方过去之所以在北极事务上与北约合作的意愿不高,主要是因为不想激怒俄罗斯。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北美安全问题专家安德里亚·查伦则认为,斯托尔滕贝格到访北极地区更多是北约内部一种团结的象征,并不是一个“为北约在加拿大北极地区进行演习进行铺垫”的实际信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