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短缺,德国再重启一座燃煤发电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4 14:44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淘汰煤电”言犹在耳,可深陷能源危机中的德国,早已顾不上这些了。

当地时间8月29日,德国重启了该国最大燃煤发电厂之一的海登4号发电厂,以节省天然气,应对冬季能源需求,初步预计将运营到明年4月末。海登4号已是德国近一个月重启的第二座燃煤发电厂了,有德国能源及气候专家感叹,“这是一个痛苦却无法避免的决定”。

路透社:俄气停止向欧洲供气之际,德国尤尼珀将重启燃煤发电厂

据路透社消息,德国能源巨头尤尼珀(Uniper)8月22日发布声明,宣布下属的海登4号燃煤发电厂将于8月29日重启,运营到2023年4月30日。声明同时称,海登4号的发电能力可能会受到煤炭铁路运输能力的限制。尤尼珀29日宣布,海登4号已于当天凌晨5:30分开始重新并网发电,目的是减少天然气供电负担。

自1987年投入使用以来,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海登4号发电厂一直是该国“最强大的发电厂之一”,单机容量为875兆瓦,在满负荷运行时,每小时会燃烧265吨煤。不过在2020年12月,为响应德国政府减少碳排放的努力,尤尼伯宣布海登4号停止商业发电,转入电网储备系统。

海登4号燃煤发电厂(资料图)

其实,海登4号也不是德国政府“复活”的第一座燃煤电厂了。德国《商报》8月1日报道称,为节省稀缺的天然气,德国下萨克森州的米尔海姆(Mehrum)燃煤发电厂作为电网储备的一部分启用投产。德媒预计,不久还会有更多的燃煤电厂陆续重启。

“将已经关闭的燃煤电厂重新接入电网是痛苦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决定。”谈及德国重启煤电之举,绿色和平组织德国能源及气候问题专家施密德(Karsten Smid)略显无奈,“为了确保这不会开气候保护的倒车,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必须采取措施抵消如今造成的额外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以前,德国还可以说是“谈煤色变”。

早在2018年,德国联邦政府曾组织政界、经济界、环保组织、工会、各联邦州及地方代表,成立了“增长、结构转型与就业委员会”,以便在淘汰煤电和能源结构转型议题上取得广泛社会共识。

2019年5月,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彼得斯堡气候对话”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上承诺,德国将在2038年前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并称这是一项“壮举”,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去年12月,德国新政府承诺加快淘汰煤电。由现任总理朔尔茨领导的社民党、环保为主的绿党和亲商的自由民主党联合组建的新政府,将全面淘汰煤电的目标提前8年到2030年。

欧洲气候活动者抗议重启燃煤发电厂(“德国之声”图)

然而,俄乌冲突的爆发改变了事情发展的轨迹。美欧对俄实施的一系列制裁,逐渐演变成能源博弈战,欧洲能源成本大增,通胀一路走高。就在近日,欧美决定对俄能源限价,随后,俄罗斯方面以“技术故障”为由,宣布“完全停止”“北溪1号”管道天然气运输,且未提及恢复供应时间。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更是直接警告,“欧洲将直接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可用”。

9月2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目前德国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的建设、天然气存储水平和节能意愿变得更为重要,能否实现最终的天然气储备目标将取决于每个人。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德国目前正在从挪威、荷兰和比利时获得天然气,总体天然气储备量约为83%,尚未完成供暖季到来之前的存储目标。

《华尔街日报》2日发文直言,今年欧洲的冬季“本来就已注定寒冷”,俄方宣布无限期完全关停“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的决定,将让欧洲的凛冬提前到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