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日大使宣称美日进入“向印太地区同盟投射时代”,又扯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4 21:53

(观察者网讯)近些年来,美日政客不断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借机军事扩张。据日本《读卖新闻》英文版9月4日报道,上周五(2日),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对我国台湾等内政问题说三道四,还声称美日同盟已从“同盟保护”时代进入向“印太”地区的“同盟投射”时代。

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2日发表演讲,图自日媒

报道称,伊曼纽尔是在东京举行的“读卖国际经济学会”(YIES)讲座上发表的上述言论,演讲题目为“我们联盟的未来”。该讲座由前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主持。

一开始,伊曼纽尔便大谈特谈美日联盟关系,声称,“虽然美日关系在过去60年一直是我所说的‘同盟保护’关系,但我们现在正进入向印太地区的‘同盟投射’的时代”。

他随即鼓吹美日联盟的所谓的“力量”,称两国的战略愿景从未如此一致。

伊曼纽尔还称赞日本考虑将其国防开支增加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同时对日本政府计划修改构成其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基础的三大战略性文件(包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表示支持,理由是他认为日本拥有所谓“反击能力”对提高威慑力至关重要。

在鼓吹美日同盟的同时,伊曼纽尔不忘扯上中国,渲染“中国威胁”。

《读卖新闻》称,伊曼纽尔在演讲中“点名批评”中国,污蔑中国“违反规则”、从事“知识产权盗窃”和“经济胁迫”等行动。他妄称,他不会称中国这样的国家为“朋友”。

伊曼纽尔还对我国内政问题指手画脚,声称对近期台海局势和“中国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表示担忧。对此,我外交部早已明确指出,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不存在有关中方军事行动是位于或者进入了“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且中方相关军事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9月1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反复炒作中国威胁,不断放风发展导弹计划和所谓的反击能力,是在为打造进攻性军事力量制造借口,背后包藏着突破和平宪法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这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危险信号,即日本企图颠覆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汪文斌强调,作为对亚洲邻国负有深重历史罪责的国家,日方应当认真反省自身的侵略历史,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立即停止渲染所谓的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错误做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