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称俄罗斯欲对欧洲发动“决定性能源攻击”,欧洲多国试图缓解能源价格高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5 08:3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从9月2日开始,西方同俄罗斯的“能源博弈战”升级,一方设置价格上限,另一方则无限期完全停止输送天然气,欧洲一时间面临的能源危机陡然升高。

当地时间9月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针对当前局势向欧洲发出警告称,俄罗斯正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寒冷冬季到来时,对欧洲发动“决定性的能源打击”。此外,他次日(9月4日)又公开通报了从乌军指挥官和情报部门处得到的“好消息”,称乌军在多个地区针对俄军的“反攻”取得了进展。

面对俄方以“技术故障”为由“无限期完全停止输气”,欧洲各国也深知“大事不妙”,多国政府正试图缓解能源价格高企对其国家的巨大影响,芬兰和瑞典就针对电力公司提出了各自的救济计划。

在欧盟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德国,朔尔茨领导的联合政府就一项价值约6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达成一致,以帮助数百万家庭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朔尔茨一边指责“俄方不可靠”,一边嘴硬声称“德国本就计划停用俄天然气”。

尽管部分如朔尔茨这样的欧洲领导人仍嘴硬扬言“已做好准备”、“不怕普京决定”,但眼见冬季将至,欧洲居民和企业则叫苦连天。9月3日,数万饱受能源价格飙升折磨的捷克民众走上首都街头,揭开了欧洲抗议能源价格飙升的序幕。德媒《世界报》9月4日则称,德国或是下一个捷克,现在,德国右翼和左翼团体正同时呼吁举行游行示威。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针对当前俄乌冲突继续发表视频讲话,对外通报了他所掌握的乌克兰军队在军事行动中的有关进展情况。在讲话后半部分,他提到了近期升级的“能源博弈战”。

9月2日,七国集团(G7)和欧盟接连表态,决定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实施限价。随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以“技术故障”为由,宣布完全停止“北溪1号”管道天然气运输,且未提及恢复供应时间。

对此,泽连斯基声称,俄罗斯正试图进一步增加对欧洲的能源压力,以摧毁欧洲大陆所有国家民众的正常生活。“他们想削弱和恐吓整个欧洲的所有国家,在俄罗斯无法通过常规武器做到这一点时,他们会通过‘能源武器’来做到这一点,试图用贫穷和政治混乱来攻击导弹无法攻击的地方。”

泽连斯基形容,俄罗斯正准备在今年冬季对所有欧洲人发动“决定性的能源攻击”(decisive energy attack),他由此向欧洲人喊话,号召所有人“团结一致”,同时继续对俄罗斯施压,包括增加各级制裁和限制俄罗斯能源收入。

泽连斯基视频讲话截图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4日报道,在前一天向欧洲“警告喊话”后,泽连斯基当天又通报了一系列军事情况。他透露,乌克兰军队在本国南部夺取了两个“定居点”,在东部夺取了另一个“定居点”以及更多领土。

泽连斯基称,这是他从军队指挥官和情报部门负责人那里得到的“好消息”,表明乌军对俄军的反攻取得了一定进展。就在上周(8月29日),乌克兰军方证实已在乌克兰南部展开针对俄军的“反攻行动”,行动目标包括夺回乌南部重镇赫尔松。

路透社指出,近期俄罗斯针对欧洲的“断气行动”,俄方将此归咎于西方的制裁和“技术故障”等原因,而不断在外交和军事领域支援乌克兰的欧洲国家,则指责俄罗斯将能源供应“武器化”。

报道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称,随着冬季的临近,物资短缺和生活成本飙升,这可能会削弱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因为欧洲各国政府正试图解决本国民众的不满。

众所周知,在欧盟国家中,德国对于俄罗斯的能源以来最甚。据彭博社当地时间9月4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在柏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其领导的联合政府所达成的一项价值约6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希望借此帮助在高物价中挣扎的人们摆脱生活成本危机。

其中的关键措施包括:承诺对能源公司在当前危机背景下赚取的巨额利润进行限制,甚至进行再分配;增加对退休人员、学生、父母和失业者的补助;政府还将采取行动,控制电价以天文数字般速度上涨。

彭博社报道截图

面对不断升级的能源危机,朔尔茨表示,这项计划中的措施是“向德国公民提供救济的重大一步”,并继续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这场危机是“普京的责任”。

“俄罗斯不再是一个可靠的能源合作伙伴。”朔尔茨表示,德国政府本就一直在计划于今年12月全面停止俄罗斯天然气的运输,他承诺将采取措施降低物价,并将社会福利与通货膨胀相挂钩。

据报道,除德国之外,在同一天,包括芬兰和瑞典在内的欧盟国家,也各自宣布了向国内电力公司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救济计划,以避免这些企业在当前能源危机期间遭遇破产。

尽管德国总理朔尔茨强调政府已做好准备,“德国会熬过这个冬季”,但德媒《世界报》9月4日在题为《捷克展示了德国可能将面临的局面》的报道中指出,随着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在德国,许多社会团体和政党也在呼吁举行游行示威。

《世界报》报道截图

首先,德国服务行业工会威胁要示威抗议高能源价格。

德国左翼党联邦议院议员、东欧事务专员佩尔曼(Sören Pellmann)宣布将于当地时间9月5日在莱比锡举行示威活动,口号是“用炎热的秋天对抗社会的寒冷”(Hot autumn against social cold)。

德国极右翼“自由萨克森”(Freie Sachsen)则计划在莱比锡附近举行自己的集会。另一个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也加入其中,该政党领导人计划在下周展开相应的竞选活动,口号之一是“我们国家优先”。

《世界报》称,如此可见,德国恐怕会发生如同捷克一样的事情,右翼和左翼团体将一起走上街头。

9月3日,捷克爆发数万人反政府大游行,图自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