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同意任命特别专员,审查从特朗普海湖庄园查获的文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6 20:01

(观察者网讯)“要明白!与完全腐败的联邦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做斗争时,不但需要勇气,还需要胆识”。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其建立的社交媒体“真相平台”上,发表了该言论。

而在当天稍早前,美国法官同意了特朗普的要求,任命一名“特别专员”(special master)来审查联邦调查局在海湖庄园中查获的机密文件,但这一前所未有的决定也将特朗普“被抄家”问题带入到了一片法律空白领域。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等报道称,美国佛罗里达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艾琳·坎农(Aileen Cannon)5日批准任命一名特别专员,即所谓的独立“第三方”律师,以便在敏感案件中审查涉密材料,防止白宫的一些文件不被泄露。

坎农说,这名特别专员将负责审查海湖庄园查获物件中个人物品、文件,以及可能涉及律师与客户保密特权或行政特权的材料。此外,她还要求司法部在刑事调查中暂停审查这些文件,该决定将至少阻碍司法部继续进行调查一段时间。

坎农 资料图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

值得一提的是,报道还特别点出,坎农是在2020年,也就是特朗普政府期间被任命的法官。她要求特朗普的团队,需要在9日前提交同时具备安全和法律专业知识的“第三方”律师候选人名单。

对此,一些法律专家则认为坎农的命令存在严重缺陷。前司法部顾问乔纳森·肖布(Jonathan Shaub)就表示,这不是法院应该做的事情。他说,坎农在这个阶段阻止司法部审查文件非常奇怪,此举“给予了(特朗普)很多特殊待遇”。

而坎农则在她的裁决声明中解释了自己这么做的合理性,即特朗普面临着被“抄家”的耻辱,而未来任何基于这些被没收文件的起诉,都还将对特朗普造成”声誉损害”。

报道称,尚不清楚司法部是否会对坎农的裁决提出上诉,或者应该在什么基础上提出上诉。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安东尼·科利(Anthony Coley)称,"司法部正在研究该决定,并将考虑在诉讼中采取适当的下一步行动。"

FBI从海湖庄园搜出的所谓“机密文件”。图丨美国司法部

目前,特朗普团队暂未就任命特别专员一事作出回应,但特朗普本人则在“真相平台”上发文称,完全腐败的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被外部力量推动着,做出了错误的事情。他认为,在与上述部门做斗争时,不但需要勇气,还需要胆识。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不忘警告,如果美国这种状态持续下去,那么将彻底沦为“第三世界国家”。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