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吹嘘“俄油限价同盟”,寻求中国和印度等国加入以降低俄能源收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7 16:0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已有智库报告指出,俄罗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半年里,能源出口收入高于往年,且远远超出该国“战争开支”。与此同时,美国仍在想方设法限制俄罗斯的这一收入。

当地时间9月6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在一场银行政策研究所年会上就谈到了俄罗斯能源问题,他声称近期西方国家达成对俄能源设置价格上限,能够使俄罗斯减少能源收入,并认为即使“一些石油进口国”选择不加入这一“限价同盟”,此举也能成功。

据路透社报道,阿德耶莫一开始并未说明提及的具体国家名称,此后他又表示,亚洲和非洲国家也可利用这一价格上限,通过更便宜的价格购买俄石油。“我们希望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加入‘限价同盟’,或利用价格上限来降低俄罗斯从石油出口中赚取的钱。”阿德耶莫说。

另一家财经媒体彭博社随后的报道中,则未提到中国,但重点提及印度。报道称,阿德耶莫表示,印度对加入“限价同盟”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6日,美国财政部官网发布了阿德耶莫在这场银行政策研究所年会上的讲话全文稿,他在讲话的后半段提到了对俄制裁以及对俄能源设置价格上限的议题。此前的9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发表声明称,七国集团(G7)财长已就对俄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期待在未来几周内最终确定价格上限的具体实施方案。

阿德耶莫在会上称,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一直能够通过销售大宗商品所得收入,为俄乌冲突提供资金支持,G7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采取措施减少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收入。他提到G7此前达成的限价协议,并现场向众多服务提供商,特别是金融服务提供商喊话,要共同合作设计出一个尽可能简单的合规制度,既能防止能源价格飙升,又能减少俄罗斯的能源收入。

“我们相信(设置)价格上限将有助于实现减少克里姆林宫收入的目标,原因之一在于,即使‘一些石油进口国’不选择正式加入我们的‘限价同盟’,它也能成功。这些国家希望用更低的价格支付俄罗斯石油,而价格上限将帮助其实现这一目标。”

阿德耶莫称,限价所产生的“透明度”将让这些石油进口国有优势同俄罗斯达成更好的协议,“仅这一点就足以降低俄罗斯的收入”。他说:“从本质上讲,设定价格上限是为了创造有利于全球经济的激励机制,同时减少克里姆林宫的收入。”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 彭博社视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官网发布的阿德耶莫讲话全文中,并没有提到所谓“一些石油进口国”的具体名称。不过,路透社在对其发言作出报道时,透露了更多信息。

路透社报道称,阿德耶莫在当天发言提及G7组建“限价同盟”后,又表示亚洲和非洲国家也可通过价格上限用更便宜的价格购买俄石油。他还说:“我们希望中国和印度等国加入‘限价同盟’,或利用‘限价同盟’来降低俄罗斯从石油出口中赚取的钱。”

而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则报道称,在同一天参加彭博电视新闻的节目时,阿德耶莫谈及了类似的议题,并声称:“由于我们与其他30个国家实施制裁,俄罗斯的经济正处于巨大痛苦之中,将持续数年之久。”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的报道没有提到中国,但分析了印度对于西方“限价同盟”的重要性。报道还称,阿德耶莫表示,与俄罗斯历史渊源颇深且始终未加入对俄制裁行列的印度,对于加入“限价同盟”的想法“持开放态度”。他说:“上周末,我很高兴地看到印度石油部长的消息说,他们正在考虑加入。”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总部位于芬兰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9月5日发布一份报告指出,2月24日至8月24日间俄罗斯通过出口化石燃料获得了1580亿欧元的收入,而同一时期该国对乌军事支出约为1000亿欧元。

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化石燃料出口收入(单位:百万欧元/天)CREA报告截图

CREA称,尽管俄罗斯今年的化石燃料出口量有所下降,但能源价格的飙升意味着俄罗斯的收入远高于往年水平。CREA首席分析师劳里·梅利维尔(Lauri Myllyvirta)说,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俄罗斯政府从能源有关税收中至少赚取了430亿欧元,在现阶段,俄罗斯出口化石燃料的收入已超过了该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支出。

除了美国官员之外,在G7决定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后,欧盟能源专员近日也声称,认为中印也应该参与其中。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就公开声称,中印两国以“确保供应链安全”为由采购俄油,但向俄罗斯支付超额收入是“不公平的”。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印市场的存在将导致G7限制俄油价格上限的计划难以起到实质效果,“俄罗斯不会把石油卖给不友好的西方国家,而是会继续以低于全球价格的价格卖给亚洲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