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企业利润创纪录,欧盟考虑对征收33%“团结贡献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3 23:43

(观察者网讯)面对推高的能源价格,欧盟迫切希望从获利的能源企业那“薅羊毛”。

据彭博社1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计划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行业的公司征收临时税,税额至少为其超额利润的33%。

彭博社报道截图

知情人士还称,欧盟考虑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核电设置每兆瓦时180欧元至200欧元的价格上限。

除此之外,为了减少电力需求,欧盟考虑制定将总体消费量减少10%的目标,并强制削减选定高峰时段需求5%。不过,这一提议需得到各国成员国的同意。

据路透社12日报道,一份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委员会将向化石燃料公司推出一项“团结贡献费”(solidarity contribution)。

根据该草案,欧盟各国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公司将依据“2022财年应税盈余利润”缴纳这项费用。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因后疫情时期需求的增加和俄乌冲突的爆发飙升,各类能源企业赚取了创纪录的利润。

二季度,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和法国道达尔能源集团业绩超预期,总净利达2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599亿元)。

草案称,“这些公司获得了不可预测的盈余利润,这些利润与在正常情况下所获利润水平并不相符,足以证明征收这项费用的正当性”。

据报道,欧盟将设定最低税率,各成员国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置更高的数额。

连接俄罗斯和西欧的亚马尔管道波兰段的一天然气压缩站 图源:路透社

为遏制欧洲不断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同时削弱俄罗斯“战争资金”收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直在推动给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的政策。

在9月7日召开的欧盟成员国代表会上,冯德莱恩提出了5项能源措施:采取强制性措施减少电力需求;对从低成本来源发电的公司(称为边际生产者)的收入设定上限,将这些“意外利润”补贴消费者;对获得巨额利润的化石燃料公司征收团结税;以及向陷入困境的公用事业公司提供支持;以及对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

不过,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天然气的欧盟成员国,包括匈牙利、斯洛伐克和奥地利均已经公开反对对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警告称,如果西方实行价格上限,俄罗斯将停止供应天然气和石油。

而包括法国和波兰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希望对所有进口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他们认为这是抑制价格飙升的更好办法。

由于成员国存在分歧,冯德莱恩预计在9月14日公布欧盟应对能源价格飙升的行动方案,各国成员国将在之后进行表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