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谈西式双标:“领土完整”对乌克兰神圣,对塞尔维亚就可被践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4 11:17

【文/观察者网 齐倩】科索沃局势持续紧张,西方国家却借机“搅混水”,试图施压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地区“独立”。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9月13日透露,在与西方代表的所有对话中,塞尔维亚被告知若想“继续前进、属于现代社会”,就必须接受科索沃地区“独立”。

武契奇无奈地表示,对于西方来说,谈到乌克兰时“领土完整”是一句神圣的承诺;但谈到塞尔维亚时,“领土完整”就变得无足轻重、可以随意被践踏。

报道截图

综合塞尔维亚执政党前进党网站和广播公司RTS报道,塞尔维亚国会于当地时间9月13日举行特别会议,总统武契奇和反对党议员就科索沃问题进行了为时长达10小时的辩论。

武契奇告诉国会议员,塞尔维亚任何人都不应对紧张局势抱有幻想,西方国家不会放弃科索沃地区就像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一样。他表示,在与西方国家代表的所有对话中,塞尔维亚均被告知若想“继续前进、走向未来并属于现代社会”,就必须接受科索沃地区的“独立”。

武契奇还谈到了西方社会对于“领土完整”的双重标准:“谈到乌克兰时,这是一句神圣的话;但谈到塞尔维亚时,这句话就变得微不足道,可以被随意践踏”。

被问及为何依旧与欧盟保持联系并申请加入欧盟时,武契奇回答称,虽然欧盟已今非昔比,但仍是塞尔维亚的最佳选择,尤其是在欧盟国家有可能撤回投资的情况下。

“我的布鲁塞尔之行没发生过任何好事。我不相信童话故事,只相信现实和理性。”

在回应一名质疑政府欧盟政策的反对党议员时称,武契奇称:“我们怎么能说我们不想加入欧盟呢?谁来保护我们?你知道有多少塞尔维亚人为德国、法国、捷克和波兰公司工作吗?你认为我们没有听到过‘如果我们不承认科索沃地区独立,他们将撤回投资’的威胁吗……我们不能被情绪驱使着做事情。”

塞尔维亚国会举行科索沃问题特别会议,图自当地媒体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尽管科索沃得到了美国及其一些盟友的承认,但塞尔维亚、俄罗斯、中国等约90个国家并不承认科索沃的“独立”。

今年6月,科索沃当局自行宣布,不承认塞尔维亚政府颁发的身份证件和车牌在科索沃地区的效力。这一消息不仅加剧了紧张局势。8月,在欧盟的干预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就身份证件问题达成协议,双方身份证持有者可以自由出入边境,但双方未能在车牌问题上取得共识。

在会见欧盟、法国和德国特使后,武契奇9月9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态:“塞尔维亚,不会承认‘科索沃’!”“不投降!塞尔维亚万岁!”在第二天的电视讲话中,他再次强调,西方想要集中精力应对俄乌冲突,因此打算逼迫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签署协议,但塞尔维亚不会在科索沃这一关键问题上让步。

在9月13日的国会辩论中,武契奇将科索沃地区称作塞尔维亚的“圣地和心脏”,并重申,他“永远不会直接或间接承认科索沃地区的独立,也不会在为科索沃而战中缺席”。

不过武契奇补充说,塞尔维亚不应放弃在科索沃问题上的谈判,因为“这是我们唯一拥有的东西,谈判能买到和平,一千年的谈判胜过一天的战争”。他强调,塞尔维亚必须进行谈判和对话,“妥协不是一个丑陋的词,而是一个美丽的词”,同时还应奉行坚定的国防政策。

武契奇还指出,塞尔维亚之所以不应放弃谈判,还因为如果那样的话,塞尔维亚将不再有任何机会在国际社会中生存,也不再有投资和经济进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