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夫妇投资回报率竟高过巴菲特,美证券公司要照抄他们炒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0 13:51

(观察者网讯)长久以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被指责借助其内幕信息帮助其亲属炒股,且获益颇丰,被美国网友讥讽为“国会山股神”。

近日,美国一家证券交易公司看上这一“商机”,推出可让普通民众“跟车”国会两党议员进行股票交易的两项基金计划。有意思的是,其中一支的代码正以佩洛西命名。

据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位于纽约的一家新锐证券交易公司“颠覆资本顾问”(Subversive Capital Advisors)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正式申请,要求设立一款代号为“不寻常的巨鲸”的基金项目,其中包括“民主党人ETF”和“共和党人ETF”两个门类。

所谓ETF,指的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其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通常追踪市场上主要指数或债券市场指数的基金。而在这里,ETF追踪的则是国会议员及其配偶所持有的股票。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该公司提交给SEC的文件称,它将通过分析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及其配偶和受抚养子女的财务披露,各自构建一个由500至600支股票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当关注到有卖出时,该基金也将跟进。其年管理费将为1%。

值得注意的是,追踪民主党的ETF代码为NANC,追踪共和党的ETF代码则为KRUZ。该公司已确认,这分别代表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共和党籍参议员泰德·科鲁兹(Ted Cruz)。

招股说明书截图

事实上,美国国会议员疑似利用提前掌握的政策信息进行大量股票投资,并非新鲜事。据报道,今年1月的一项民调显示,76%的美国人认为国会议员及其配偶在金融市场上有“不公平”的优势,只有5%的人认为应该允许他们交易。

据美国商业媒体Market Watch统计,美国国会议员及其亲属去年的股票交易额高达3.55亿美元,包括买进1.8亿美元股票以及卖出1.75亿美元股票。根据佩洛西的申报材料,其丈夫保罗·佩洛西(Paul Pelosi)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购买和出售了价值2500万美元至81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和其他金融资产,其中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亚马逊、特斯拉等大型科技股。

与此同时,第三方机构Open Secrets指出,2021年,多位美国国会议员的“炒股战绩”甚至比表现亮眼的标普500指数还要好。其中,佩洛西夫妇的投资回报率(ROI)在所有议员家庭中位居第二名,高达56.15%,不仅超过美国顶级的对冲基金经理,甚至远超股神巴菲特、华尔街“精算之王”大卫·肖等人。更夸张的是排名第一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其投资回报率接近68%。

此外,《纽约时报》本月13日发布的一项分析报告发现,2019年至2021年期间,有183名现任议员报告了自己或直系亲属进行的股票或其他金融资产交易,占国会两院的35%,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美国国会委员会成员,这意味他们可能了解其报告买入或卖出股票的公司。

报告称,在这三年间,有97名、近五分之一的国会议员报告的超3700次交易与他们所在的委员会工作有交叉,其公共责任和私人财务之间构成了“潜在冲突”。在人员分布上,两党间几乎“平分秋色”。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根据2012年出台的《股票法》(STOCK Act),美国国会议员、国会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上述人员要在45天之内报告交易金额超过1000美元的股票和其他有价证券交易行为,并公开发布其股票及证券交易信息,以防他们通过未公开信息牟利。

然而该法并不禁止国会议员及其亲属持有或买卖股票,且即使国会议员违反该法的相关规定,处罚力度也非常小。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去年开始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2名国会议员因交易披露过迟、不准确或根本没有披露交易而违反了《股票法》。从疏忽到笔误,再到会计人员失误,其借口也五花八门。根据法案,逾期提交上述报告会只会被处以200美元的小额罚款,有时还会被豁免。

据报道,两党正共同推动进一步收紧议员交易规则的立法,但很难说今年会否有法案获得两院通过并交由总统拜登签署。民主党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15日告诉商业内幕网站,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这样的法案“不会发生”。

《纽约时报》称,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目前正在制定立法,禁止议员及其配偶和子女交易股票、债券、加密货币和其他与特定公司挂钩的资产,要求议员及其直系亲属要么出售这些资产,要么将其置于由外部顾问管理的秘密信托。一名众议院高级官员称,佩洛西支持拟议的框架。但报道没有提到该法案对高级官员的限制。

众议院中以共和党人奇普·罗伊(Chip Roy)为代表的另一批议员所提出的提案则仅要求议员将持有资产放入秘密信托。值得注意的是,佩洛西所指定的负责调解该问题以达成妥协方案的众议员佐伊·洛夫格伦(Zoe Lofgren)也在报道点出的97名议员之列。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支持采取新的措施来遏制议员的交易,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能够获得必要的60票通过的法案。

不过,也有研究认为,国会议员们的选股能力不见得就比普通人强。

达特茅斯学院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就平均而言,2012年至2020年国会议员报告买卖的具体股票后来的表现并不比其他类似股票好或差。

“你不能排除有一些严重的内幕交易在进行。”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经济学教授布鲁斯·I·萨瑟多特(Bruce I. Sacerdote)说,“你可以肯定的是,平均而言,他们做得并不特别好,如果这些众议院议员和参议员只是购买指数基金,他们会得到更好的服务。”

ETF商店总裁内特·杰拉奇(Nate Geraci)则表示:“尽管围绕南希·佩洛西的股票交易能力的头条新闻很抢眼,但不清楚国会议员作为整体是否能产生任何有意义的超额收益,而这些ETF的成功将最终归结于此。”

杰拉奇进一步指出,“不寻常的巨鲸”项目本身依托的数据就存在一些问题。他表示,国会议员有45天的宽限期来报告股票交易,这意味着ETF“将在某种程度上以陈旧的数据运作”。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一项目是否会产生收益,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它将掀起轰动效应。

“跟踪政治家们的行为是在线交易社区和金融推特用户的一个固定项目。”彭博情报公司ETF分析师詹姆斯·塞法特(James Seyffart)说,“我不确定这种策略会有什么样的寿命,但我认为他们会鼓起很大的兴趣,如果这些东西开始进击市场,我认为他们可以获得足够多的资产来获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