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再度爆发大规模示威,呼吁退出欧盟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9 18:46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8日,成千上万的捷克民众聚集在首都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谴责现任保守派亲西方政府对能源危机处理不当,呼吁捷克取消对俄制裁,退出欧盟与北约。

这是捷克在一个月内由于能源价格飙升而爆发的第二场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综合路透社、《纽约时报》报道,警方估计这场联合极右翼和极左翼政治势力的示威集会约有数万人参加,人数规模上少于9月3日同样在瓦茨拉夫广场举行的7万人大示威。

当地时间9月28日,捷克布拉格,当地爆发示威活动,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应对能源危机不力。

“辞职,辞职!”路透社称,广场上的抗议民众挥舞着捷克国旗,呼喊着“捷克利益优先”等口号,要求现任保守派总理彼得·菲亚拉领导的亲西方政府辞职下台。

抗议民众还表达了对于“寒冬来临,能源成本飙升”的担忧,呼吁捷克政府取消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同时退出欧盟、北约等与本国利益相悖的国际组织。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个政府绝对是反捷克的。它只为布鲁塞尔(欧盟中心)、美国霸权和北约组织服务,不考虑捷克公民的利益。”现年53岁的示威民众帕维尔·内贝尔(Pavel Nebel)对路透社说。

报道称,示威活动的组织者计划以示威阻止现政府削弱国家,他们开场安排了一位极右翼的歌手演唱国歌,之后几位发言人上台发表谴责政府的讲话。

“政府有两项职责:确保我们的安全和经济繁荣。本届政府没有履行其中任何一项职责。”一位发言人说。

《纽约时报》称,这场示威活动联合了极右翼和极左翼的政治势力,这跨越政治光谱的奇怪组合由拉迪斯拉夫·弗拉贝尔(Ladislav Vrabel)组织带头,他自称为捷克民粹主义的领导人。弗拉贝尔在抗议前表示:“我们的政府正在把我们带到战争和经济崩溃的边缘。”

美联社称,除布拉格以外,捷克其他几个主要城市当天也举行规模较小的示威抗议活动。

当地时间9月28日,捷克布拉格,当地爆发示威活动,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应对能源危机不力。

此前9月3日,俄罗斯决定北溪管道完全停止输气后,捷克民众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爆发了第一场抗议能源价格飙升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拉开了欧洲国家抗议能源危机的序幕。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活动组织者当天称抗议者总数超过10万,警方估计,当天下午3点左右,示威民众达到7万人。示威民众提出的主要诉求包括,解决能源价格飙升的问题,要求亲西方的现政府下台,反对欧盟和北约,取消对俄制裁。

《纽约时报》称,活动组织者之一拉迪斯拉夫·弗拉贝尔表示,9月3日示威活动的规模让他感到很意外,当初他在市议会登记时,写的是500人小集会,没想到最后能达到7万人。

捷克并非近期唯一一个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的欧洲国家。近一段时间,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飙涨、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不少欧洲国家政府已积累了深深的民怨。

当地时间9月17日,据奥地利新闻通讯社(APA)报道,当天该国有超过3.2万人走上首都维也纳等八个主要城市的街头,针对通胀加剧和本国政府解决生活成本危机失败而抗议,其中维也纳的抗议活动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约有两万人冒着恶劣天气仍坚持参加。

这些示威者要求奥地利政府出台应对当前通胀的具体措施,提高工资,并对大企业征收超额利润税。现场示威者所举横幅上写着“我们要吃饭、要取暖、要生存!”、“降低物价”、“提高养老金10%”等标语,以表达对政府不作为的愤怒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