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驱逐6名俄外交人员,俄驻黑山使馆宣布无限期关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30 11:29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当地时间9月29日,黑山外交部宣布驱逐6名俄罗斯驻该国大使馆工作的外交人员。同日稍晚,俄罗斯驻黑山共和国大使馆宣布,由于该国政府的敌视行为,大使馆领事处自30日起将无限期关闭。

另据黑山当地媒体同日早些时候报道,有大约6名俄罗斯外交官、30名持有临时居留证的俄罗斯公民和2名黑山公民因涉嫌间谍活动被调查,黑山总理德里坦·阿巴佐维奇在发言中证实已有几人被拘留。

报道称,有多个消息来源证实,黑山外交部的前发言人拉多米尔·塞库洛维奇是正接受调查的嫌疑人之一。

俄罗斯驻黑山大使馆,图自塔斯社

当地时间29日,黑山外交部发文宣布驱逐6名俄罗斯驻该国大使馆工作的外交人员,其称“6名俄罗斯在黑山的外交人员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们的行为违反了《维亚纳外交关系公约》以及两国之间相互欣赏和尊重的关系”。

截自黑山外交部官方推特

当日早些时候,黑山当地媒体《波比耶达日报》报道称,黑山国家安全局(ANB)和国家特别检察官办公室(SDT)以涉嫌间谍罪调查了大约6名俄罗斯外交官、30名持有临时居留证的俄罗斯国民和2名黑山人,有1名俄罗斯外交官被拘留。

黑山媒体《波比耶达日报》报道截图

SDT的一名发言人拉多尼奇表示,“根据SDT的要求和法院的命令,警方正在搜查一些公寓和其他场所,因为有理由怀疑他们密谋进行犯罪活动和间谍活动”。

据报道,拉多尼奇称,在完成搜查后,“将确定谁将被指控和逮捕”,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嫌疑人被带去审讯或被拘留。

另外,综合黑山媒体Vijesti消息,黑山总理德里坦·阿巴佐维奇(Dritan Abazovic)表示,该项调查自28日晚上启动,29日上午已拘留了几个人。Vijesti还称有多个消息来源证实,黑山外交部的前发言人拉多米尔·塞库洛维奇(Radomir Seklović)是正接受调查的嫌疑人之一。

据报道,塞库洛维奇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联盟时期在外交部担任职务,已从事领事工作30多年,甚至在前南斯拉夫也担任过要职。

黑山媒体Vijesti报道截图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黑山总理德里坦·阿巴佐维奇还披露,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正在与外国伙伴和国家检察官办公室开展“国际行动”,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具体情况。

对于黑山驱逐俄外交人员的行为,俄罗斯驻黑山共和国大使馆同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作出回应,称由于该国政府的敌视行为,大使馆领事处自30日起将无限期关闭。

截自俄罗斯驻黑山大使馆网站

俄媒塔斯社在报道中称,黑山目前已驱逐了俄罗斯驻巴尔干国家大使馆的几乎所有外交人员。


塔斯社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据俄新社此前报道,在俄乌冲突爆发后,黑山当局曾多次试图通过对俄罗斯的一揽子制裁措施,但由于时任黑山总理克里沃卡皮奇(Zdravko Krivokapić)和时任副总理阿巴佐维奇(现任黑山总理)之间存在严重分歧,制裁措施一直到4月8日才得以通过,黑山驱逐了4名俄罗斯外交人员。

此外,在今年4月18日,黑山外交部曾发推称,黑山外长拉杜洛维奇(Đorđe Radulović)在一场会议上要求各部门落实对俄制裁措施。而在推文下方评论区中,黑山外交部又列举了制裁内容,其中第一条就是“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随后,俄罗斯驻黑山大使馆发出外交照会,要求黑方立即对该推文进行解释。

舆论发酵数个小时后,黑山外交部删除了错误推文并向公众进行道歉,承认之前发布的消息存在“严重疏漏”。黑山外交部还解释,拉杜洛维奇当时只是打了个比方,提到了未来可以依法对俄采取的制裁类型,而这些制裁并未真的被实施。

黑山外交部道歉推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