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应该把阵营对抗复制到太平洋岛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2022-09-30 16:42

9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提问

发言人毛宁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了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强调要致力于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存在,我们想强调的是,中方对于有意愿的国家,加强同岛国的正常交往合作持开放态度,同时我们认为太平洋岛国不应该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我们希望美方能够真心实意地为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发展振兴提供支持,而不是以合作为名搞地缘政治博弈,更应该把阵营对抗复制到太平洋岛国

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为太平洋岛国提供超过8亿美元的资金,并表示美国和世界的安全取决于太平洋国家。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也达成了类似的协议,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在美国和太平洋岛国签署协议之后,中国也会加大自身的努力?

“中国也很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毛宁表示,但是我们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岛国的主权和意愿。我们与岛国的合作是公开透明、光明磊落的,不附加政治条件,也不做强加于人的事情,更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所以我们和岛国的合作也是得到了岛国的真诚欢迎,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我们不会以合作为名搞地缘政治博弈。”毛宁强调。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9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拜登(中)在白宫北门廊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合影。左起:新喀里多尼亚总统路易斯·马普、汤加总理西奥西·索瓦莱尼、帕劳总统萨兰格尔·惠普斯、图瓦卢总理卡乌塞亚·纳塔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戴维·帕努埃洛、斐济总理乔萨亚·沃伦盖·姆拜尼马拉马、拜登、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马绍尔群岛总统戴维·卡布阿、萨摩亚总理马塔阿法、法属波利尼西亚总统爱德华·弗里奇和库克群岛总理马克·布朗。 图源:人民视觉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澎湃新闻记者 王露 张无为)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