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后最新卫星图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9 09:3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0月8日,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汽车通行处发生爆炸,导致一列前往克里米亚半岛方向的7节铁路罐车起火,大桥在爆炸中部分坍塌。据俄罗斯塔斯社当天报道,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起爆炸事件目前已导致3人死亡。

8日,多家卫星成像公司拍摄到了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前后以及受损情况的卫星图像,图像显示,大桥公路部分和铁路部分受损明显,甚至可以看到明显的结构损坏。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私人地球成像卫星公司“Planet Labs PBC”(行星实验室),拍摄到了10月7日和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的同位置图像,这两张时间相隔一天的图像,展示了克里米亚大桥在爆炸前完好和爆炸后受损的样貌。

图自“Planet Labs PBC”公司推特账号

另一家美国商业卫星成像公司“MAXAR”(麦克萨科技),则发布了四张卫星图像,由远及近展示了克里米亚大桥的受损情况。从图像中可以看到,该座大桥的公路部分和铁路部分受损明显,甚至一些地方在结构上已有损坏,其中一张图像还抓拍到了直升飞机前来救援灭火的画面。

图自“MAXAR”公司推特账号

克里米亚大桥跨越刻赤海峡,全长19公里,是连接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本土的唯一陆路通道。克里米亚大桥于2016年2月开建,是俄罗斯最长的大桥,也是目前欧洲最长的大桥,被俄称为“世纪工程”。大桥公路部分在2018年5月开通,铁路部分在2019年12月通车,造价37亿美元。

此前报道显示,从开建至今,乌克兰对俄建造克里米亚大桥一直持反对态度。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军多次宣称计划摧毁这座大桥。6月15日,乌克兰少将德米特里·马尔琴科接受乌媒采访时表示,乌军计划摧毁欧洲最长桥梁克里米亚大桥,称该大桥为乌军的“头号目标”。

克里米亚大桥10月8日发生爆炸瞬间 图自澎湃影像

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事件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地时间10月8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克里米亚大桥事件是一个“开始”。“所有非法的事物都必须被摧毁,所有被盗取的事物都必须归还乌克兰,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必将被驱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此解读称,这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承认乌克兰方面对克里米亚大桥的恐怖袭击负责。与此同时,乌克兰国防部也在推特上发文:“莫斯科号巡洋舰和克里米亚刻赤大桥——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两个臭名昭著的象征——已经沉没。俄罗斯佬,下一步是什么?”

8日晚些时候,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起爆炸事件目前已导致3人死亡。根据初步报告,遇难者可能是爆炸卡车附近一辆汽车内的乘客。截至目前,两名遇难者的遗体已经被打捞起来,分别为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具体身份正在确认中。

当地时间10月8日,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导致铁路罐车起火。图自澎湃影像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9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副总理马拉特·胡斯努林当天表示,克里米亚大桥的铁路交通已全面恢复,所有计划内的火车都将全部放行。

稍早前,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受到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影响,当地时间10月8日,克里姆林宫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总统令,加强刻赤海峡运输通道、俄罗斯联邦-克里米亚半岛电网桥、克拉斯诺达尔斯克边疆区-克里米亚主天然气管线运营期间的安全保护措施。

根据该总统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负责组织和协调上述运输通道、电网桥及天然气管线的安保措施,而这么做则是为了提高安保效率。目前,该总统令已正式生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