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回应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已得知消息,不予评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9 09:59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10月8日凌晨,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事件,致3人死亡。爆炸发生后,有消息人士表示,是乌情报部门策划了此次爆炸案。而作为乌克兰的头号支持者美国也就该事件进行了首次回应,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应俄罗斯媒体时表示,美方看到了有关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的消息,但对此没什么可说的。

据俄媒报道,有伊朗记者指出,这种对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是“在美国发出绿色信号的情况下”发生的。

10月8日凌晨,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图自俄媒

综合塔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美国防部加伦·加恩中校8日回应称,“我们看到了有关刻赤海峡(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的消息,但关于这个情况我们没什么可补充的。”

他表示,乌克兰人“正在战斗,他们(可以)自己决定如何、何时以及在哪里这样做”。

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尚未回应塔斯社的置评请求。

当地时间10月8日凌晨,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汽车通行处发生爆炸,导致7列前往克里米亚半岛方向的铁路罐车起火,大桥在爆炸中部分坍塌。随后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起爆炸事件目前已导致3人死亡。

10月8日凌晨,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后,救援工作随即展开。

克里米亚大桥因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被誉为俄罗斯的“世纪工程”。俄乌冲突以来,这座大桥承担着为俄罗斯军队运输补给的要任。也正因此,乌克兰此前曾多次威胁要炸毁克里米亚大桥。

针对该紧急事件,当地时间10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成立政府委员会。克里米亚官员称,受损的大桥路段将被修复,乌方应对此承担责任。

在爆炸案发生后,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乌克兰高级官员表示,乌情报部门策划了克里米亚大桥的袭击,其中包括将一枚炸弹装在一辆开过大桥的卡车上。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在推特上改编前人诗句称,“大桥在美丽地燃烧”,“克里米亚的夜莺遇见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乌克兰真理报》认为,这些句子除了嘲讽意味外,似乎还在暗示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是此次爆炸事件的幕后推手。此外,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发文称,克里米亚大桥事件只是一个“开始”。俄卫星通讯社对此解读称,这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承认乌方对克里米亚大桥的恐怖袭击负责。

俄罗斯方面就该爆炸事件猛烈批评基辅当局。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奥列格·莫罗佐夫对此表示,此次事件是一次“宣战”行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基辅政权对破坏民用基础设施的反应证明了其恐怖主义性质”。

除乌克兰外,美国也被质疑是爆炸案背后的始作俑者。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8日报道,伊朗记者鲁霍拉•莫达贝尔指出,克里米亚大桥上的爆炸发生在“泽连斯基呼吁对俄罗斯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后,“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大桥的袭击,毫无疑问是在美国给出绿色信号并使用美国武器的情况下发生的。美方有意进一步加剧升级冲突和敌对行动。”

该记者还提到,泽连斯基10月7日通过法令定性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是“俄罗斯占领的日本领土”而使局势白热化。

“所有的这一切都表明,白宫为泽连斯基策划的剧本进入到了一个危险的新阶段,俄罗斯政府当然会以任何它认为合适的方式对此作出回应。但毫无疑问,今天的乌克兰,按照美国的构想,成为扩大对俄大规模打击的区域跳板,甚至无法预测乌克兰下一次的袭击可能发生在哪个地区”,伊朗记者说。

克里米亚大桥恢复通车。图自俄媒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9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副总理马拉特·胡斯努林表示,克里米亚大桥的铁路交通已全面恢复,所有计划内的火车都将全部放行。

稍早前,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受到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影响,当地时间10月8日,克里姆林宫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总统令,加强刻赤海峡运输通道、俄罗斯联邦-克里米亚半岛电网桥、克拉斯诺达尔斯克边疆区-克里米亚主天然气管线运营期间的安全保护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