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再次为拜登“核末日”言论降温:未见俄方有相关迹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0 10:46

(观察者网讯)美国总统拜登的“核末日”言论引发争议,白宫方面随后“降温”称,拜登的这一警告并非基于最新情报。

当地时间10月9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再为拜登争议言论找补,他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BC)“This Week”节目中表示,这反映了当前的“高风险”局势。但和白宫新闻秘书的表态一样,柯比再三强调,没有迹象表明普京准备使用核武器。

视频截图

主持人玛莎·拉达兹(Martha Raddatz)表示,拜登此前从未说过如此严重的话,美国是否真的面临“核末日”?柯比称,鉴于普京在过去一两周内发表的言论,以及乌克兰局势高度紧张,拜登的话反映了目前的风险“非常高”。

但他重申,拜登的话并非基于新情报,没有迹象表明普京已经决定使用核武器。他称,美国及其盟友都不会被普京的话“吓倒”,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安全援助。

当被问及除了普京的言论外,美国是否看到一些俄罗斯会使用核武的迹象。柯比称,美国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就一直在监测俄罗斯的核能力,他再次强调:“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普京做出了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决定,或者采取了任何措施来接近这一决策。”

俄总统普京9月20日发表全国讲话,宣布部分动员的同时,也警告西方,将“使用一切手段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此后,西方大肆炒作俄罗斯发出“核威胁”。

当地时间10月6日,拜登出席民主党参议员竞选委员会活动时表示,自从肯尼迪和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我们还没有面临过世界末日的前景”。他声称,普京是“我非常熟悉的人”,“当他谈到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生物武器或化学武器时,他不是在开玩笑”。

拜登继续渲染道,没有谁有能力做到“轻松使用战术核武器,但又不是以世界末日告终”。

这番言论引发外界关注,法国总统马克龙7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他认为在发表有关俄罗斯的潜在核冲突威胁言论时,应当谨慎。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里莫夫7日回应称,拜登再次歪曲了普京的话,俄罗斯“所有行动和建议都建立在防止发生三战的可能性上”,并提醒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在战争中使用过核弹的国家。

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7日试图为拜登的言论降温,称美国没有看淡任何调整其还核态势的理由,也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准备使用核武器。至于拜登的警告是否基于新的情报,皮埃尔予以否认。她称,拜登的态度是一贯的,他只是“强化”了美国政府一直说的话,即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核武器威胁。

彭博社在报道中提到,白宫方面此前多次“被迫澄清”拜登关于世界关键议题的争议言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