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对沙特动怒,誓言使用否决权阻止所有军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1 14:5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0月5日,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突然宣布自新冠疫情以来最大幅度减产,华盛顿方面普遍将此看作是沙特阿拉伯对其的“背后捅刀”。美国如何就“欧佩克+”减产作出回应?这值得关注。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当地时间10月10日报道,在对外军售问题上拥有否决权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当天誓言要阻止美国未来对沙特的所有武器销售,并敦促拜登政府“立即冻结”美沙两国所有合作,以此作为回应。

报道称,此前美国官员一直在暗中敦促沙特增产石油,以增加全球供应,降低美国和欧洲的油价。然而,美国及其盟国将“欧佩克+”的减产举措视为沙特送给俄罗斯的礼物,对此感到极为愤怒。

“政客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报道,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决定削减石油产量之后,美国国会的民主党高层人士呼吁重新评估美国和沙特的伙伴关系。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梅嫩德斯对于对外军售拥有否决权,国会作为一个整体也可通过投票阻止美国的某些武器销售。

“够了,适可而止。”在10日的一份声明中,梅嫩德斯也认为减产决定意味着沙特“支持”俄罗斯。他写道:“除非是为保护美国人员和利益绝对必要的合作之外,美国必须立即冻结我们与沙特阿拉伯在所有方面的合作,包括任何武器销售和安全合作。”

“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我不会批准与利雅得的任何合作,除非沙特重新评估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

梅嫩德斯还向沙特喊话,在这场俄乌冲突中,根本没有在双方两边游走的任何余地和空间——要么支持“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阻止“战争罪犯”,或者支持所谓“战争罪犯”。他补充称:“在经济私利的驱动下,沙特阿拉伯王国作出了一个糟糕的决定,选择了后者。”

资料图: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

“政客新闻网”指出,能源是俄罗斯的主要收入来源,西方国家试图通过严厉制裁和其他旨在针对俄方的非常规措施,切断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活动”的资金来源。而沙特则承受着来自美西方施加的巨大压力,需要增加产量,以弥补这些制裁造成的全球石油市场动荡。

当地时间10月5日,“欧佩克+”各方一致同意从11月起将原油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这是自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此举可能导致油价急剧飙升,对因深受高能源成本困扰的西方消费者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同时也会帮助俄罗斯在“特别军事活动”期间充实国库。

除了梅嫩德斯对沙特感到愤怒,美国国会参议院中的民主党第二号人物、多数党党鞭迪克·德宾(Dick Durbin),也指责沙特“从来都不是美国值得信赖的盟友”,并提到了沙特“糟糕的人权记录”,包括震惊世界的“卡舒吉遇害案”。

此外,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10月6日报道,肖恩·卡斯滕(Sean Casten)、汤姆·马林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和苏珊·怀尔德(Susan Wild)这三名民主党籍众议员则发出提案,内容是要撤回美国在沙特及阿联酋部署的军队和导弹防御系统等,以回击“欧佩克+”国家的减产举措。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政客新闻网”称,尽管前总统特朗普在执政期间寻求加深美国与沙特的安全关系,但沙特这个国家在美国国会的地位近年来却直线下降。此前,特朗普多次主张向沙特提供武器,并试图利用沙特在中东地区对抗伊朗。

事实上,民主党人大多仍对沙特持怀疑态度,而美国总统今年夏季访问沙特的决定,也遭到了其一些盟友的反对。

当地时间7月15日,沙特吉达,沙特阿拉伯王储本·萨勒曼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10月6日,拜登面对媒体回应“欧佩克+”减产的问题,在有意的淡化表态中,他重申自己感到“失望”,并语焉不详地透露正在考虑“替代方案”。拜登同时也承认,美沙关系“存在问题”。

美联社认为,拜登这一表态实际承认了其外交失败,这是沙特王储“又给了他一记耳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指出,拜登当前面临的现实是,美沙之间本已复杂而脆弱的双边关系已经深深地断裂,西方孤立俄罗斯的努力受到了直接打击,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都变得更加脆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