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拒绝美国“暂缓石油减产计划”: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3 15:52

【文/观察者网 齐倩】欧佩克+近期宣布的“重大石油减产计划”惹怒美国,美媒直言,这是对拜登政府的“直接打击”:减产时间恰逢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持续上涨的高油价势必会让民主党付出政治代价。其实,拜登政府早就清楚这一点,因此在减产计划宣布前奋力阻拦,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援引消息称,在欧佩克+决定宣布前,白宫官员曾试图劝说沙特和其他产油国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以减少对美国中期选举选情的影响,然而被沙特方面拒绝。报道形容,沙特的拒绝是一个“响亮的不(a resounding no)”。

10月13日,沙特外交部发布的一则声明,把这个“响亮的不”发在社交平台,佐证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

而就外界认为沙特减产是在地缘政治博弈中“选边站队”的指责,沙特方面对于一切不经任何事实的言论表示拒绝,并重申欧佩克+的减产计划“纯粹出于经济考量”。声明还指出,沙特曾同美国政府持续磋商,仍认为“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会对沙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沙特王储曾被拜登政府激怒?

自俄乌冲突以来,高通胀、高油价深深困扰西方消费者,同时影响了拜登政府和民主党的选情。

眼见中期选举将近,今年7月,拜登放下身段访问沙特,甚至同沙特王储会面“碰拳”,力争说服沙特增产。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情报机构曾表示沙特王储与记者卡舒吉于2018年被“肢解”杀害一案有关,而拜登曾因此公开称沙特为“贱民国家”。

《华尔街日报》10月11日报道称,现在来看,拜登的“碰拳外交”失败了。

沙特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拜登7月的访问不仅没有改变沙特制定独立于美国的外交政策的决心,还激怒了沙特王储本·萨勒曼。拜登访问结束后曾告诉记者,他在双边会谈上就卡舒吉案当面指责沙特王储。

不过,美国官员否认了这一陈述,声称他们没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拜登的话损害了美沙关系。

《华尔街日报》还指出,沙特王储本·萨勒曼正致力于提高沙特的经济实力,石油收入是其中重点。

沙特官员表示,本·萨勒曼曾告诉他的顾问,他不愿意为拜登政府做出太多牺牲,除了能源收入和拜登在卡舒吉案上的发言外,另一原因在于沙特和拜登政府在也门和伊朗问题上存在分歧。

美沙两国的知情人士还提到了一个“插曲”。沙特曾计划推动欧佩克+增产石油50万桶/日,但在拜登访问沙特后,8月份,沙特王储下令将增产降为象征性的10万桶/日。此事件引起拜登政府不满,白宫还致信指责沙特方面违背承诺。

知情人士说,白宫的这封邮件“捅了大篓子”,彻底激怒了沙特王储,并坚定了他制定独立于美国的石油政策的决心。欧佩克+10月5日会议举行前,沙特王储还特地致电,力挺该组织宣布“重大减产计划”。

拜登与沙特王储“碰拳”,图自澎湃影像

白宫想挣扎,回复却是一个响亮的“不”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在10月5日一切“盖棺定论”之前,白宫官员曾发起了一场“紧张激烈”的游说活动,试图说服沙特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从而减少对拜登政府在中期选举选情的影响。

知情人士透露,白宫官员曾沙特王储进行了多次通话,美国财长耶伦也曾与沙特财政大臣交谈。

另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声称,欧佩克另一个重要成员国阿联酋也反对减产,持相同立场的还有科威特、伊拉克和巴林,他们认为减产可能会影响全球能源市场。在欧佩克+会议举行前,阿联酋和美国官员曾一同与沙特官员举行会谈,试图推动减产计划的推迟。

结果显示,白宫可谓是“努力努力白努力”。

10月5日,欧佩克+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自11月起减产石油200万桶/日。是自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

美国官员直言,在失望之余,他们还感到措手不及:因为他们原以为欧佩克+的减产规模只是100万桶/日,结果却翻了足足一倍。

有美媒报道称,此举可能导致油价急剧飙升,对因深受高能源成本困扰的西方消费者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同时也会帮助俄罗斯在“特别军事活动”期间充实国库。其中有媒体直言,这是对拜登政府的“直接打击”,在中期选举临近的时刻,高企的油价无疑会会让拜登及民主党付出政治代价。

沙特方面坚称此举是出于“经济原因”,只是为了确保石油收入。11日,沙特外交大臣表示,欧佩克+的决定“纯粹是出于经因素,而非政治因素”。

《华尔街日报》提到,油价近一段时间持续下跌,有跌破每桶80美元的危险。沙特方面认为,如果他们不采取行动减产,石油市场可能会崩溃,油价或跌至每桶50美元。

尽管如此,该消息仍在美国国内引起一片哗然,两党尤其是民主党内部“群情激愤”,指责沙特“借油价上涨帮助俄罗斯”,纷纷呼吁“报复”甚至是“断交”。但美媒和分析师认为,现在拜登应对欧佩克+减产的选择“是有限的,需要做出权衡”。

拜登扬言让沙特尝到“后果”,沙特回击

相较于激愤的国会议员,白宫方面态度谨慎。在多次表示感到“失望”后,白宫又于11日宣布,拜登认为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美沙关系并确保它符合美国利益了。拜登同日透露,他会与国会议员商讨,然后“他们(即沙特)将不得不——他们会因自己对俄罗斯所做的事情面临一些后果”。

不过,《纽约时报》直言,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所谓的“重新审视”是否意味着美沙关系的转向,还是为了平息国内舆论的压力。《华盛顿邮报》提醒,鉴于沙特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性,两国之间任何重大的关系降级都可能带来石油成本及其以外的代价。

此外,有美国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拜登政府的首批回应措施中,可能包括退出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由沙特主办的“未来投资倡议”投资论坛。目前,美国已退出预计于下周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举行的伊朗问题工作组会议。

沙特官员驳回了上述指控,并批评拜登政府反对欧佩克+减产是一种政治策略,目的是为了在中期选举稳住选票。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否认这一说法,声称将美国的反对同选举联系起来“是绝对错误的”。

10月13日,沙特外交部在推特账号发布声明,再次阐明立场。

沙特外交部声明截图

声明写道,沙特政府看到了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后各方发表的针对沙特的言论,将沙特的决定描述为“在国际冲突中站队,出于针对美国的政治动机”。沙特对这些“没有事实根据”的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有关减产的决定“是基于纯粹的经济考量,得到了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声明还侧面佐证了上述“白宫曾游说沙特推迟减产计划”的报道的真实性。

“沙特政府还想澄清一点:鉴于沙特相信与欧佩克+以外盟友和伙伴就石油市场形势进行对话和交换意见的重要性,沙特政府在与美国政府持续磋商中阐明,所有经济分析都表明,将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推迟一个月,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沙特外交部在声明最后强调,沙特将美沙关系视为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战略关系,但反对试图扭曲沙特“保护全球经济不受石油市场波动影响”这一崇高目标的任何“规定、行动或尝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