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再反击沙特:就是在帮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4 09:23

【文/观察者网 齐倩】沙特10月13日的一则声明,将拜登政府的窘迫揭了个底朝天:原来,白宫在欧佩克+宣布减产前曾游说沙特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得到的回复却是一个“响亮的不”。该声明令美方“恼羞成怒”,白宫同日发声明反击,措辞严厉地指责沙特决定减产“没有市场基础”。

声明指出,无论沙特如何“扭曲事实”,真相很简单,沙特明知减产可以帮助到俄罗斯,还是选择了错误的方向(指减产)。

白宫方面还证实了“美方曾呼吁沙特推迟减产计划”的消息,但否认此举是出于中期选举的政治考量。

白宫发声明反击,图自CNN记者推文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推文,当地时间13日,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发布了一则措辞严厉的声明,再次指责沙特和欧佩克在10月5日做出的石油减产决定是为了帮助俄罗斯。

“沙特外交部可以尝试歪曲或转移事实,但事实很简单”,柯比在声明中声称,在美国领导世界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侵略”之际,沙特却做出石油减产的决定,“他们明知道该决定将增加俄罗斯的能源收入,并削弱(西方)对俄制裁的有效性”。

柯比说,沙特选择了“一个错误方向”,因为减产“没有市场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柯比在声明中证实了美媒此前报道,即在欧佩克+宣布减产前,白宫官员曾试图游说沙特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但他坚称此举是因为市场原因。

柯比写道:“我们向沙特提供了分析,表明减产没有市场基础(no market basis),他们大可等到下一次欧佩克会议(计划12月举行),看看情况如何发展。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私下与我们沟通,称他们也不同意减产但只能被迫支持沙特的决定。”

声明最后提到,白宫正“重新评估”美沙关系,并将继续观察沙特在打击俄罗斯“侵略”一事上的立场。

柯比上述言论是对沙特外交部一则声明的反击。

沙特外交部声明截图

当天早些时候,沙特外交部发布声明,驳斥美方对沙特在地缘政治博弈中“选边站队”的指责,再次重申欧佩克+的减产计划“纯粹出于经济考量,且得到了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这则声明还佐证了“白宫曾游说沙特推迟减产计划”的报道的真实性。

美媒《华尔街日报》11日将沙特的拒绝描述为“一个响亮的不”,并援引消息称,白宫官员发起“紧张激烈”的游说活动,是为了减少减产决定对拜登政府在中期选举选情的影响。

另据彭博社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布赖恩·迪斯13日否认白宫呼吁推迟是出于政治考量。迪斯接受采访时声称:“我要说的是,我们的战略始终基于对经济形势的评估,以及对全球经济、美国经济和美国家庭的审慎评估。”

彭博社报道截图

10月5日,欧佩克+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自11月起减产石油200万桶/日。美媒直言,这是对拜登政府的“直接打击”,在中期选举临近的时刻,油价上涨无疑会让拜登及民主党付出政治代价。

沙特方面坚称此举是出于“经济原因”,只是为了确保石油收入。但该消息仍在美国国内引起一片哗然,两党尤其是民主党内部“群情激愤”,指责沙特“借油价上涨帮助俄罗斯”,纷纷呼吁“报复”甚至是“断交”。拜登11日表示,他认为是时候“重新审视”美沙关系了,并扬言沙特尝到”后果“。

不过,美媒和分析师认为,拜登应对欧佩克+减产的选择“有限,需要做出权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