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饥饿指数一出,印度政府怒了!中国排名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7 11:22

(观察者网 讯)上周末,最新一期全球饥饿指数(GHI)发布,印度在所列12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107位,较上一期下滑6位。这一排名,引来印度政府的不满。

据《印度快报》16日报道,相关排名发布后,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发表声明,指责这一指数“持续”对印度搞污名化,称其“脱离现实,故意无视印度政府为保障粮食安全所做的努力”。

GHI的数据由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收集和研究,并由德国和爱尔兰的非政府组织发表,被认为是研究世界粮食安全情况的权威数据之一。中国的指数从2000年起逐年下降,到今年已排在全球前列。

最新公布的GHI指数中,印度为29.1,排名世界107位

根据最新一期发表的GHI,印度今年评分为29.1分,排名世界第107位,较上一期下滑6位。在GHI的评分体系中,印度本次的表现被评为“严重”。

与周边国家相比,印度的表现也不算良好。印度的排名低于巴基斯坦(99位)、孟加拉国(84位)、斯里兰卡(64位)和尼泊尔(81位),仅比阿富汗高两位。亚洲范围内,中国和科威特排名最高,指数均小于5。

中国排名前17,印度排名107位

从纵向数据看,印度的GHI从2000年的38.8开始下降,在2014年达到28.2的最低点,之后又开始上升,今年达到29.1。此外,数据显示,印度营养不良率不仅高于2014年(15.1%),甚至高于2000年(17.15%)。2019至2021年间,16.3%的印度人长期营养不良。印度儿童营养不良率达到19.3%,为全球最高。

GHI给出的总体评价是,印度从2000年来已获得长足进步,饥饿威胁从“警戒”状态下降到了“严重”状态,但仍有几个值得关注的领域,特别是儿童的营养状况。

本次GHI指数,主要以四方面衡量:营养不良、儿童体重年龄比、儿童体重身高比,以及儿童夭折率。而在这四个领域,印度的表现都不佳。其中,印度的儿童体重身高比数据,更是全球最差。

针对这一数据,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表示:“这是又一次显而易见的玷污印度国家形象,把印度描绘为一个无法满足人口粮食安全和营养需求的国家。错误的信息,似乎已经成为年度GHI报告的标志。”

此外,妇女和儿童发展部还表示这一报告脱离现实,“故意忽视印度政府在疫情期间为确保粮食安全所做的努力”,而印度正运行“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安全项目”。

声明还质疑该指数统计方法的科学性,称其考虑4个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是人口营养不良率,但这个指标的来源竟然只是一个采样率仅为3000人规模的调查。此外,其他3个指标均涉及儿童身体健康状况,而这些指标涉及遗传基因、卫生、环境等多重因素,并不适合作为衡量饥饿状况的指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