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举办“未来投资倡议”大会未邀美国政府官员,会议组织方:不想掺杂政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9 10:4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围绕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宣布自新冠疫情以来最大幅度减产,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展开激烈交锋,两国关系持续下降已非常明显。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10月17日报道,为期三天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FII,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将于10月25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大会组织方透露,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不希望此次会议成为一个“政治平台”,沙特方面今年没有邀请美国政府官员与会。

报道介绍称,沙特这一决定正值沙美两国紧张关系因石油减产问题而加剧之际作出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与沙特王储关系密切,被称为“沙漠中的达沃斯论坛”(Davos in the Desert),该会议通常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尔街金融巨头和高级官员参加,预计今年将有多达400名美国CEO出席。

国外财经媒体“Insider Paper”转载法新社报道

据报道,这场大会背后的“未来投资倡议研究所”(FII Institute)由摩洛哥人理查德·阿蒂亚斯(Richard Attias)所领导,该机构并不隶属于沙特政府,但其在利雅得举办的年度大会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密切相关,是由王储本人所发起。

2017年特朗普执政时期,时任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在该会议上发表讲话,但在发生“卡舒吉遇害案”后,他缺席了之后一年的大会。2021年,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唐·格雷夫斯(Don Graves)也曾出席大会。

资料图: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参加往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

17日在被问及今年美国方面的出席情况时,阿蒂亚斯回复法新社,“我们没有邀请任何美国政府人士”。他说:“我们不会邀请太多政客……因为我意识到,当政治领导人上台时,坦率地说,媒体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到政治议程上,而我们不希望‘未来投资倡议’大会成为一个政治平台。”

在早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阿蒂亚斯透露,今年将有超过12位各国的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前来参加会议,他同时还保留了有国家元首前来与会的可能性。“几天后我们就会知道,谁是百分之百确定(参加会议)的国家元首。”

阿蒂亚斯表示,他认为近期沙特和美国之间的交锋不会影响到今年的大会。“完全没有影响。相反,我们看到美国私营部门越来越有兴趣参加‘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他补充称,由于场地空间不足,会议组织方甚至开始拒绝一些代表前来参会。

资料图:“未来投资倡议研究所”CEO理查德·阿蒂亚斯

当地时间10月5日,欧佩克+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自11月起减产石油200万桶/日。这是自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欧佩克+组织由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与以俄罗斯为首的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

有美媒报道称,此举可能导致油价急剧飙升,对因深受高能源成本困扰的西方消费者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同时也会帮助俄罗斯在“特别军事活动”期间充实国库。其中有媒体直言,这是对拜登政府的“直接打击”,在中期选举临近的时刻,高企的油价无疑会会让拜登及民主党付出政治代价。

沙特方面坚称此举是出于“经济原因”,只是为了确保石油收入。10月11日,沙特外交大臣表示,欧佩克+的决定“纯粹是出于经因素,而非政治因素”。而包括多个海湾国家在内的许多“欧佩克+”成员国也纷纷发声,支持该组织的减产决定,称此举是为了保持石油市场的平衡与稳定,具有历史性意义。

尽管如此,该消息仍在美国国内引起一片哗然,两党尤其是民主党内部“群情激愤”,指责沙特“借油价上涨帮助俄罗斯”,纷纷呼吁“报复”甚至是“断交”。美国总统拜登也在11日的受访时称,他认为是时候“重新审视”美国同沙特之间的关系了,并威胁沙特将面临一些“后果”。

据福克斯新闻网10月17日报道,在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空前紧张的情况下,沙特王子沙兰(Saud al-Shaalan)近日发布一则视频,用英语和法语发出警告:“任何挑战这个国家和这个王国存在的人。我们所有人都是‘圣战和殉道’(为道义或自己的信仰而献身)的产物。”

福克斯新闻网头版头条新闻截图

沙兰为某部落领袖,同时也是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King Abdulaziz)的孙女婿。福克斯新闻网分析称,虽然视频中未点名美国,但鉴于这段视频是在美沙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发布的,所以沙特王子的“矛头”似乎是指向拜登。总部位于伦敦的中东新闻网站“Middle East Eye”则直言,这是沙特王子以“圣战和殉道”威胁西方。

一位沙特消息人士告诉福克斯新闻网,上述沙特王子的言论并不代表政府的观点,此外他们很有可能会对这位王子发布的视频“采取行动”。

而福克斯新闻网分析认为,美沙两国这种反反复复的紧张关系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长期安全联盟可能正处于分裂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