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与普京就在土建设天然气枢纽事宜达成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9 21:17

(观察者网讯)据土耳其《每日晨报》(Daily Sabah),当地时间10月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举行的正义与发展党会议上表示,土俄双方已就在土建设天然气枢纽事宜达成一致。


《每日晨报》报道截图

“土耳其也将成为(欧洲)天然气(新)枢纽。”埃尔多安称,在与普京最近一次的会晤中,两人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将在土耳其建设一个天然气枢纽,运送俄天然气。

他补充说,“用普京自己的话说,就是‘欧洲可以通过土耳其获得天然气’”。

同时,埃尔多安指出,在这场能源危机中,欧洲对如何确保即将到来的冬季的天然气供应的担忧日益加剧,“但好在我们没有这样的问题”。

当地时间10月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举行的正义与发展党会议上发言 图源:《每日晨报》

10月12日,普京在“俄罗斯能源周”论坛上首次公开提及欲把土耳其打造为天然气输欧枢纽的这一想法。他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一个未受损支线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同时俄也可以将通过改变“北溪”受损管道的运输方向,将“被断送的”过境天然气转移到黑海方向,从而建成通过土耳其向欧洲供应燃料和天然气的主要路线。

主管能源事务的俄副总理诺瓦克则指出,土耳其可以成为俄对外供应能源的枢纽,而建设“土耳其溪”管道新支线会是选项之一。

“土耳其溪”是俄罗斯向土耳其及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从俄罗斯阿纳帕经黑海海底至土耳其基伊科伊,其海底两条管线均长930公里,第一条供应土耳其市场,第二条向南欧与东欧供气。

13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在阿斯塔纳亚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普京向埃尔多安提议俄可以通过土耳其向欧洲供气,并向其提出了在土境内建设“欧洲最大天然气枢纽”的构想。普京表示,这既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最可靠路线,也可作为“没有政治色彩的”天然气定价平台。

俄土两国一拍即合,随即便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并指出最适合建设天然气枢纽的地点为土耳其的色雷斯地区,该地区位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与希腊、保加利亚接壤

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总裁米勒透露,不排除建成土耳其天然气枢纽后,新枢纽承接“北溪”管道的全部输气量。

9月底,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和“北溪-2”管道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部分接连出现四处泄漏点。这两条天然气管线是欧洲能源运输大动脉,该项目向23个欧洲国家提供重要天然气供应。泄漏事件导致管线物理中断,使欧洲能源供应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俄气公司称,两条管道的修复将需要相当长时间。

事发后,德国、丹麦、瑞典已就事故原因展开立案调查。各方均认为“北溪”管道泄漏或为蓄意破坏所致,但对“幕后真凶”身份争执不休。

18日,瑞典《快报》(Expressen)首次公布了一段“北溪”管道爆炸处的视频。画面中,50多米的管道断裂并落入海床中,造成巨大裂缝。负责拍摄这段视频的无人潜水艇驾驶员称,只有“极端的力量”才会造成这种破坏。

同日,丹麦方面的调查也显示,泄漏是由“强烈爆炸”造成的,并将该事故作为“严重破坏行为”继续展开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